6.15.2018

聯合報名人堂:<水滴魚經典籃球賽>

泰德.克魯茲是美國共和黨重量級人物,哈佛法學院畢業;兩年前才四十五歲,就在黨內總統初選獲得頗多支持。他是古巴後裔,也是德州首位選出的西班牙裔聯邦參議員,背景可謂非常特殊。在川普執政下的共和黨與非裔和西語裔關係並不太好,克魯茲卻因為保守派的背景,在諸多政策上是川普堅定的盟友。
克魯茲反墮胎,贊成停止聯邦政府對協助墮胎選擇機構的資金挹注;他也反對同性婚姻,反對全民健保,反對網路中立化,反對槍枝管制,不支持溫室效應理論,甚至跟移民問題有關的夢想法案,他也站在跟多數新移民後裔相對的立場,不希望聯邦政府提供夢想生成為合法公民的途徑。換句話說,在政治光譜上,克魯茲算是很右派的角色。
如果要在政治光譜上選一個完全相對的臉孔,ABC電視網的主持人吉米.金墨應該算是具代表性的人物。金墨主持夜間黃金時段的仿直播秀,已經有十多年的時間。除了在上述所有政治立場都跟克魯茲相反外,金墨因為自己兒子天生心臟疾病的痛苦經歷,極力維護全民健康保險。在夜間節目裡他流著眼淚呼籲,在社群媒體上得到非常多的轉載,也讓他成為左派的重要聲音。
在三大主要電視網裡,金墨的夜間節目收視率已經掉到最後一名,相對的,鮮少表達自己政治立場的吉米.法倫就穩坐龍頭的角色。雖然都是娛樂性的節目,對於共和黨支持者來說,金墨的想法跟他們南轅北轍,拿總統開玩笑也很難讓他們笑得出來。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美聯社資料照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美聯社資料照
而對於民主黨支持者來說,克魯茲應該算是最討厭的政治人物之一,可能僅次於總統川普。在許多重大社會事件發生,尤其是頻傳的槍枝暴力案後,克魯茲的社群媒體帳號都會被憤怒的評語填滿。
這兩個經常互相攻擊的保守與自由派代表人物,六月十六日在擂台上有一決高下的機會。克魯茲支持的休士頓火箭隊在季後賽被淘汰,金墨拿這件事開了玩笑,參議員因此對主持人發出戰書,要求兩人在球場一對一見真章。這場叫做「水滴魚經典籃球賽」在德州舉行,落敗一方需要捐五千美金給對手指定的慈善機構。
光是比賽以水滴魚為名,克魯茲就已經改變許多自由派人士對他的討厭了。克魯茲沒有特別好看的長相,金墨拿醜醜的水滴魚來嘲諷,他也不以為意。雙方都同意比賽內容後,兩人在社群媒體彼此嗆聲捉狹,頗有另一番趣味。
在川普執政後的美國社會,許多學者對激化後的社會對立感到憂心,兩黨之間沒有對話只有衝突,這樣的趣味比賽因此變得更有意義。儘管想法截然不同,社會當中的個體仍然應該有快樂共處的空間,畢竟每個人對未來變得更好的希望都是相同的。
就在同一個星期,一年一度的國會兩黨棒球賽正在舉行。去年比賽因為槍擊案充滿悲情,今年終於恢復正常。或許,人們能終將重新體會,唯有友善對話,才能帶來正面的改變。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