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灌籃高手的新世代續集>

距離今年NBA選秀只剩不到一個月,亞利桑那州大的七呎中/前鋒艾頓(Deandre Ayton)速度、身材、外線,與爆發力兼具,幾乎是第一順位鳳凰城太陽的不二選擇。不過我最期待的,還是喬治華盛頓大學畢業的渡邊雄太,他跟新疆飛虎「中國字母哥」阿不都沙拉木(Abudushalamu Abudurexiti)是目前看來亞裔球員在本屆選秀的最佳希望。

渡邊雄太出身籃球世家,是第一位拿獎學金進入美國大學第一級校隊的日本球員。他從日本高中畢業後就進入聖湯瑪斯摩爾預科學校打球,也在那裡展現自己的實力,獲得名校喬治華盛頓的獎學金邀請。

四年下來,渡邊不僅成為固定先發後衛,更是球隊攻守俱佳的領袖人物。儘管不太可能在選秀被挑中,如果接下來到發展聯盟還是有進NBA的機會。不管結果如何,光是他在大學的成就,對亞裔在美國籃球的定位就已經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高中畢業先到預科學校再打一年球,是許多美國頂尖選手圓籃球夢的途徑。台灣一直到前年才有松山高中的孫思堯踏出第一步,日本卻早就開始每年都有球員進預科學校的傳統。其實,說到送日本好手到美國,你我都可能默默地做了一些貢獻。

因為《灌籃高手》的緣故。

從十一年前開始,賣了一億冊漫畫的井上雄彥跟集英社與日本籃球協會共同創辦了灌籃高手獎學金,每年送一名球員到美國的預科學校。前八年他們把學生送到康乃狄克州的南肯特學校,從第九年開始,合作的對象正是渡邊雄太就讀的聖湯瑪斯摩爾。雖然渡邊並非獎學金得主,這條由漫畫大師鋪出的籃球路,還是有莫大的影響。

就像《足球小將翼》掀起的足球風潮,或是《巨人之星》帶來的棒球文化,《灌籃高手》不僅將籃球跟日本年輕人的距離拉近,井上設置的獎學金更直接改變了球員養成觀念。這筆獎學金提供學生從高中畢業到隔年五月共十四個月的費用──預科學校並不便宜,短短一年至少要一百五十萬台幣, 如果沒有贊助,踏出重要第一步就更困難了。

於是,就算傳奇的櫻木花道和流川楓已經從湘北畢業二十多年,新世代球員仍然傳承同樣熱血,在真實人生,畫出屬於自己的續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