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強渡髮夾彎的大麻經濟體>


 
上星期進西岸的辦公室,同事遞給我一個包裝很美的盒子,裡面的瓶子分別寫著「平靜」「創意」「充電」等等,這個產品來自最近頗受矚目的精品大麻商,聲稱以高品質的原料製成,而另一項特殊賣點是他們強調混合菸葉的功能性,雖然每個人對大麻製品當中的四氫大麻酚 (THC)與大麻素(CBD)的反應不盡相同,可是在行銷手法的包裝下,看起來也蠻像一回事的。

跟同事討論產品通路與訂閱模式,研究可能合作的方式,突然發現至少對於美國西岸來說,大麻早已完全脫離傳統的禁忌,成為日常消費品。北加州綠寶石三角種植面積越來越大、合法娛樂性零售店每個月都以倍數成長、而原本只收現金的營業點,接受提款卡或信用卡預借服務的比例也越來越高。

雖然今年加州已經完成娛樂性大麻合法化的所有程序,然而跟其他所有將大麻除罪化的州一樣,聯邦政府的態度仍然是經營者最大危機。川普政權為了鞏固左派保守勢力的支持,將歐巴馬任內諸多政策改弦易張,今年初司法部長賽森宣布將不再默許各州對此類產品開放的行為,難免讓業者擔心投資是否能夠回收。

倘若聯邦政府真要開始管制,除了運用聯邦調查局與毒品管制局的資源以外,光是從銀行界下手影響資金流動與存放就夠攪亂整個生態鏈。聯邦可以運用的手段非常多,像是《洗錢防制法》或直接凍結來源非法的帳戶等等,整個新興市場因此充滿不確定性。

還好生意人川普沒有甚麼認真的原則,不算意外地,在同黨科羅拉多參議員強烈杯葛之後,他承諾將尊重各州的獨立自決權,聯邦不再干預。幾乎也就在同時,曾經在共和黨內舉足輕重的前眾議院議長貝納竟然加入大廠「英畝控股」(Acreage Holdings)擔任董事,儼然成為大麻業的新代言人。傳統派貝納過去堅決反對讓大麻合法化,現在卻做出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從總統到議長,原來髮夾彎這種事情,全世界到處都是一樣的啊。

不管怎樣,走在西岸城市的街頭,嗅覺敏感的人到處都可以聞到空氣中大麻的味道;而這股看似無法逆轉的開放氣息,熟知冷暖的政治圈,當然也已經聞到了。

(編按:大麻在台灣仍為非法,屬二級毒品,持有者至少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萬元台幣以下罰金)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