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8

聯合報名人堂:<禁令帶來的美國韓流>

在冬季奧運最受歡迎的花式滑冰項目裡,選手的音樂選擇不僅表達個人的特色,更對比賽結果有顯著的影響。好的音樂要能完整搭配選手技巧,還要引起裁判與觀眾的共鳴。甫結束的本屆冬奧首度允許參賽者挑選有歌詞的音樂,選擇因此變得比從前廣泛很多,像一九八八東德名將魏特與美國甜心戴比.湯瑪斯選用同一首舞曲留下的「卡門之戰」,未來應該比較不易重演。
雖然有無數的音樂選擇,在亞裔占半數的美國花式滑冰代表隊裡,僅有一位選手以亞洲音樂當作自選曲。女子選手田奈爾短曲用的是韓國電影「太極旗飄揚」主題曲,是配樂大師李東俊的作品,而田奈爾是單人項目裡,美國隊唯一金髮碧眼的白人女生。
在女兒樂旗隊的巡迴賽,竟然也有不少維吉尼亞州的學校選用韓國音樂──像防彈少年團或2NE1的單曲當作表演背景。韓流在美國受到歡迎,早就超越江南大叔的短暫爆紅,甚或已經逼近披頭四年代英國樂團把歐式搖滾帶進美國的程度。
今年冬季奧運會代表美國總統出席的川普千金伊凡卡於閉幕式結束後,特地跟南韓總統文在寅共同會見到場表演的男子團體EXO與女歌手李彩麟,她一直高興地跟EXO說家裡小孩是超級粉絲,希望他們以後學會說韓文,還對文在寅貼心安排這場會面表達驚喜;在紐約有韓國流行樂K-Pop的訓練中心,從歌唱、台風、舞蹈、試鏡練習無一不包,雖然學費高昂,還是有來自世界各地學員趨之若鶩地報名。防彈少年團去年在告示牌音樂大獎擊敗小賈斯汀,奪得最佳社群明星獎項,也是訓練中心裡所有年輕人的目標。
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伊凡卡(右)在平昌冬奧看台上加油。 (歐新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伊凡卡(右)在平昌冬奧看台上加油。 (歐新社資料照)
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結束後,韓國政府決心全力耕耘娛樂文化產業,投注眾多來自教育、外交、觀光等處的公有資源,廿年過後,現在已經進入收成期。然而原本在亞洲較受歡迎的韓流,為何突然在美國掀起廣泛歡迎?
富比世雜誌網站一篇專欄文章認為,這一切都要感謝中國政府。去年初薩德飛彈事件讓中韓關係緊張,韓國藝人連帶遭受「禁韓令」限制,從韓劇、電影、到K-Pop無一倖免。因為禁令的嚴重影響,韓國娛樂產業只好加速走出在亞洲的舒適圈,全力向歐美發展。二○一七是美國史上最多韓國團體巡迴演唱的一年,數目超過前年一倍,這些新財源不但成功取代原本來自中國市場的一成五收入,更讓韓國娛樂業在全球取得前所未有的地位。
雖然中國是不可忽視的龐大經濟體,這場禁韓令卻讓太極旗飄揚在美國,對韓國流行文化施出的重拳,竟然有如此的正面影響,應該是撒下大筆經費在全球廣開孔子學院,卻屢遭各地輿論批評的中國政府意想不到的。畢竟最有效率的文化傳播還是要從引起閱聽人喜歡的內容開始,否則,花再多錢,也只有事倍功半的結果。
看著韓國娛樂界在中國禁令下找到的柳暗花明,我們是否能得到些許借鏡呢?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