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8

聯合報名人堂:<賽車女郎的工作權>

F1賽車一直是由女模特兒擔任賽前舉牌。 (美聯社資料照片)
F1賽車一直是由女模特兒擔任賽前舉牌。 (美聯社資料照片)
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日前宣布未來巡迴賽將不再有賽車女郎的存在,這個由歐洲發跡的聯盟一年半前被美國媒體集團認購,新經營者認為讓女性在賽場穿著暴露衣物不符合他們的品牌形象,此項改變對從一九五○年就開始的老牌賽事而言,無疑是個重大的考驗。
在聯盟作出宣告以後,支持與反對的回響都十分劇烈。近幾個月來女性面對長期無所不在的性騷擾,終於作出強烈的反彈,如此排山倒海的壓力是賽車界願意改變的原因之一,「早該是時候了!」「歡迎來到廿一世紀!」,支持革新的人們這樣說。
對改變感到憤怒的人也不少,尤其以美國執政當局馬首是瞻的極右派人士,就認為這又是「雪花族」凡事講求政治正確的幼稚舉動。年輕女生打扮漂漂亮亮,公開展露健美的身材,如此讓人看了高興的優良傳統有什麼不對呢?而且只因所謂的性別正義,就輕率剝奪賽車女郎的工作權,這根本一點也不公平。
要談到女性的工作權,北歐小國冰島有許多值得借鏡的地方。我剛從冰島回來,他們一月初立法通過男女同工需要同酬的嚴格規定,是全世界的首例。雖然冰島已經是女權最進步的國家,目前女性平均薪水仍然不到男性的八成,在新法案通過之後,估計仍需四年才能彌平既存的差距,不過這個進度還是遠遠超過其他任何國家。
除了同工同酬以外,冰島也是全世界唯一因為婦女權利,而非宗教理由完全禁止脫衣舞的地方。就跟一級方程式賽事一樣,當二○一○年新法通過,明文規定沒有任何公司可藉女性裸露身體獲利的時候,有些人以維護傳統或女性工作權的理由抗議。不同的是,此類說法在當地是站不住腳的。
「大學生付不起學費怎麼辦?」「冰島大學學費很便宜。」「單親媽媽要養小孩!」「冰島百分之六十七的小孩是非婚生子女,單親是遠超過半數的常態,照顧孩童的社會福利很豐富。」當女性對身體有完整自主權,生不生小孩是自己的決定,另外還有包括全球最長的有薪育兒假等社會福利的照顧,未來在職場上又不需領比男性低的薪水,出賣身體賺錢就不再是無可奈何的選項。
正如前任冰島總理在聯合國婦女高峰會所宣告的:「男性不能在性別暴力與工資問題上置身事外,因為這些不是婦女議題,而是基本的人權議題。」從性別正義的角度來看,賽車女郎工作儘管看來光鮮亮麗,依舊是對女性的身體剝削。當社會逐漸進步時,此類系統化的性別欺凌自然會遭遇越來越多的質疑,那些維護傳統的理由也將變得更薄弱。
相對於北歐的持續進步,美國的躑躅緩行,亞洲社會的性別課題還在萌芽期。不論如何,身處連賽車女郎都不再符合巡迴賽形象的廿一世紀,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每個人心態的改變,都是必需的。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