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迷途的道路運動>

要說到全美國最讓人心情愉悅的公路,應該就是在佛羅里達,沿著海岸線興建的A1A了。這整條公路風景優美,尤其在南佛州的幾百公里,伴隨海風,看著一個接一個海灘景點在眼前經過,是很多人度假的首選。

從2006年開始,每年此時在邁阿密北邊的勞德岱堡都會舉行路跑活動。選手沿著A1A公路南下,終點線在著名的邁阿密南灘,比賽有全馬、半馬、五千公尺與孩童趣味競賽。去年在半馬部分的亞軍得主是二十四歲亞裔年輕女生Jane Seo,她是哈佛大學畢業的高材生,也是美食作家。在她曾經頗受歡迎的美食部落格裡,經常提起跑步帶來的挑戰與快樂。

如果從搜尋網站找這個小女生的名字,現在出現的結果,都是她在勞德岱堡半馬作弊被活逮的情事。二十一公里的半馬她少跑兩公里半,沒想到在終點線慶祝的照片露了餡,眼尖網友把運動手錶的部分放大,發現螢幕上里程根本不到規定距離。儘管她事後騎自行車回到公路,嘗試用新增的路徑資料彌補,不過窮追不捨的網路偵探沒有這麼好騙,最後她的成績被取消,專欄就此停擺,而擁有不少粉絲的社群媒體帳號更銷聲匿跡。

諸如此類在路跑運動的重大作弊,現在幾乎每周都會發生。上個月亞利桑那州的超馬競賽,蟬聯數次冠軍的四十五歲凱利.安格努被發現藉躲在移動式廁所的方式逃避追蹤,從此被禁止參賽。為了贏得冠軍,他竟然寧願待在奇臭無比的戶外廁所長達七分鐘,耐力著實驚人。

沒過多久,澳洲舉行的一百公里超馬,資深選手馬克.羅柏森漏跑好幾段路被活逮,義工在計時站等待可是不見人影,其他選手更指證他原本落後卻瞬間移動成領先,從此被列為拒絕往來戶;中國路跑「顏值女王」李文杰雖然僅是業餘選手,為了摘金,連平常只有職業選手用的禁藥都敢吃,被抓到也是上月剛發生的事。

2017年的墨西哥馬拉松,參加的兩萬多人竟有將近六千人被判失格,原因從抄捷徑到找人代跑應有盡有。除了成績以外,連路跑入場資格都有很多人作弊。去年北京馬拉松有好幾個人穿同樣的D0198號背心,類似不付錢的「路跑土匪」行徑,不管是紐約、波士頓或陸戰隊馬拉松,各大賽事都經常發生,有米老鼠陪跑的迪士尼賽事也不例外。

為什麼要作弊呢?沒有抽到參賽資格卻還是要跑,或是在挑戰身體極限的運動選擇欺騙自己,這種寧願作弊的心態真的很耐人尋味。在社群媒體的年代,人們習慣對外界用濾鏡美化生活,既然大家生活照片都可以P圖到判若兩人,用作弊「完成路跑」「挑戰巔峰」換來很多個讚,好像同是無可厚非的事情。

對非專業跑者來說,路跑金錢收益非常有限,成績只是紀念而已,像勞德岱堡半馬的冠亞軍獎金都是零元,年輕的哈佛女生卻因此在人生跌一大跤。不過,那還不是追逐道路運動虛名的最慘下場,2010年有位運動社群媒體Strava的鐵粉威廉.佛林特為了奪回手機排行榜自行車「山丘之王」的虛擬頭銜,嘗試打破速度紀錄而意外喪命。家屬認為運動軟體難辭其咎狀告法院,後來訴訟被駁回,畢竟不管社群媒體虛名有多大的誘惑,每個人終究還是要為自身的行為負責啊。

或許在一窩蜂的道路運動風潮之後,真正喜歡它們的人還是會回到這些運動的初衷:穿著舒適的服裝,配合喜歡的音樂,在每個踏步之間,聆聽身體與大腦的對話,在適度壓力下享受挑戰目標的喜悅。作弊這種事,說真的,就留給迷途的笨蛋去忙吧。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