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8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職業球員的至尊金卡>

關心體育新聞的朋友,應該會留意臺灣網球女將謝淑薇在四大滿貫都打進八強,蒐集完成全部「Last Eight」的榮譽,未來在美網、澳網、法網,以及溫布敦都可以免費進場看球。

門票花錢就可以買到,對於曾有八強以上獎金入袋的球員來說,並不會真的買不起。也有聽選手朋友說過他們平常連轉播都沒有興趣看,因為工作就是整天待在球場,看別人比賽很難有放鬆的感覺。不管免費門票有多少實際價值,「Last Eight」會員資格難得,本身意義當然不能用金錢來衡量。

大聯盟職棒同樣有類似的榮譽制度,當球員在大聯盟效力滿八年,就會得到由主席頒贈的「Lifetime Gold Pass」。當這張仿金的厚重會員卡,放在燙金印的信封裡交給球員,就賦予本人與一位賓客終身免費進球場看球的資格。正如會員卡上寫的:「此項成就證明你以天賦和努力,奉獻如此長遠的時間在比賽裡,它是一個難得的紀錄,也非常值得驕傲。」,就跟網球的「Last Eight」會員一樣,是大聯盟職棒選手生涯重要的里程碑。

球隊職員也有得到終身金卡的機會,不過要在球隊工作滿二十五年才行。

根據十年前的統計,大聯盟職棒選手的平均生涯是五點六年,距離八年有一段不短的距離,而且大聯盟的效力時數有很嚴格的規定,球員必須是正選二十五人名單的一員,或者在大聯盟傷兵名單裡,然後一天一天的累積。每172天算是一年,不過每年最多只能累積172天(雖然球季通常超過一百八十天)。

大聯盟球員「效力時數」正式名稱是Service Time,除了終身金卡資格以外,舉凡薪資仲裁、自由球員身分、甚或是退休金的多寡,都是依照它來做標準。球隊與球員當然都知道這個數字的重要性,尤其在超級新秀球員有機會登上大聯盟時,因為實際被召喚日期的前後,可能隨便就有幾百萬美金的差異。

球團會盡量避免讓新秀球員提前取得太多效力時數,有時對陣中老將卻也有相反的安排。以王建民為例,2005是他在洋基的第一年,那年四月底上大聯盟,整個球季待了一百五十幾天,中間在洋基再待四年、國民三年,雖然有段長時間處在傷兵名單,日子仍然照算,加上2013藍鳥隊短暫停留二十幾天,剛好就補足八年終身金卡的資格。不過,最有趣的還是2016,皇家隊從開季就將王建民放在名單,而他也扮演了最稱職的牛棚角色,當八月底球隊爭冠無望,決定多讓新秀上場磨練準備跟他道別時,做法不是馬上釋出,而是先放進傷兵名單,過了三週半以後才請他正式離隊。

從開季到九月第四週,總共累積的效力時數剛好超過172天。王建民迄今總共累積九年效力時數,跟八年效力時數比起來,倘若從四十五歲開始拿終身月領的退休俸,每個月就多大約五千元臺幣。

球員生涯寶貴而短暫,不管是至尊金卡會員還是退休俸,都是恰得其所的尊重。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