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18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永不缺話題的女子花式滑冰>


美國花式滑冰選手愛緒麗.華格納上星期在聖荷西的全美大賽雖展現精湛技巧卻出乎意料拿到低分,無緣冬季奧運。圖為愛緒麗.華格納拍攝2017年ESPN Body Issue封面照片。翻攝網路



「獻給每一個有夢的人,就算那些夢想看來很傻。」

在《樂來越愛你》的配樂聲中,愛緒麗.華格納(Ashley Wagner)從場中緩緩起身,沒過多久,旋即以一個兩周半跳贏得全場觀眾的喝采。這位二十六歲的資深滑冰選手,幾周前才因踝傷退賽,又臨時把奧運之前的全美大賽短曲項目換成這首曲子,無疑是極為冒險的決定。

華格納四歲學會滑冰,曾經接受坦雅.哈汀昔日教練的指導。在競爭激烈的滑冰場,她是繼關穎珊之後,少數能夠蟬聯全美冠軍頭銜的女子選手,許多人將華格納與關穎珊相提並論,認為兩人都是滑冰界百年難得的寶物。身為軍人子弟的她,本來就不是個容易膽怯的人。四年前的俄羅斯冬季奧運,她在普丁大帝面前為同志權益發聲,就算那是北國禁忌的話題;美國總統大選前,她也直言批評川普,說他是讓人感到噁心的人物,贊助廠商聽在耳裡,一定是冷汗直冒。

上星期在聖荷西的全美大賽,只要華格納站穩前三名,就應該能夠再度入選美國奧運代表隊。當這位明眸大眼的漂亮女孩隨著電影配樂展現出精湛技巧,在拿手項目呈獻自己最好的狀態,幾乎沒有明顯失誤完成整段表演時,全場起立鼓掌的觀眾和她自己都看來滿意極了!

在電視講評的稱讚聲中,華格納輕鬆回到休息區等候評分,還對著攝影機做出俏皮的可愛動作。雖然最後分數還是需要經由評審決定,可是像她一樣身經百戰的選手,大概知道已經是十拿九穩了……

所以,在出乎意料的低分公布一剎那,她明顯的怒氣,連電視機前面的人都可以感受得到。「我真的很生氣」,華格納說。她在賽後質疑裁判缺乏嚴格與一致的要求,也獲得不少媒體的支持,有些人認為裁判用「全美冠軍」的標準來審視她的表現,放大其中幾次不到最佳水準的失誤,卻似乎沒有用同樣的眼光去評判其他選手,可能有失公平。

俄羅斯索茨冬奧的美國女子滑冰代表是三位金髮碧眼的女生,下個月在韓國平昌的三位選手卻有兩位是亞裔。此項競賽是冬季奧運重頭戲,漂亮的華格納原本是票房保證,結果竟然連去都去不成。四年前在一片爭議聲中,雖然名次落後,華格納還是擠下日裔的長洲未來,進入美國代表隊。今年她又在選拔賽落居第四,如果再破格進入名單,落選的就會是第三名的台裔新秀陳楷雯,還好全美滑冰協會沒有讓舊戲重演。

「我不後悔賽後說的那些話,我質疑的是跟從前比賽相較之下自己得到的分數」,幾天後華格納回答媒體的專訪,「我對自己的誠實感到驕傲,可是不管怎樣,協會根據選拔標準做出正確的抉擇,三位即將參賽的選手已經為奧運作足準備,我也將為她們加油。」

究竟是其他人表現更好、裁判標準不同、還是華格納場外直言惹惱某些裁判,抑或有人要替四年前的長洲未來討回公道?這個問題,恐怕誰也不會知道答案,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從坦雅.哈汀到愛緒麗.華格納,美國女子滑冰總有說不完的話題。

「如果需要我參賽,只要一通電話打來,我就會立刻過去」,華格納對記者說。說真的,距離冬奧三個多星期,從美國女子花式滑冰歷史來看,還有很多事情可以發生呢。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