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7

蘋果日報名采專欄:<十二個人的餐桌,十萬人的餐盤>

在華盛頓DC城裡的E街有間小餐館叫做Minibar,自2003年開幕以來,幾乎總是一位難求。《米其林指南》在2016年首度將華府餐廳列入評鑑,這家餐廳毫不意外地,拿到城裡最高的兩顆星等級。

餐廳取名Minibar的原因,是它開在另一家餐廳裡面,看起來像是附設的酒吧吧台一樣,只有十二個位子。幾年前這裡才六個座位,現在雖然多了一倍,晚餐仍然至少要8000元台幣,加上佐餐酒、稅金,與小費,每位顧客大約需要有1萬5000元台幣的預算。

Minibar老闆是來自西班牙的廚師荷西安德烈(José Andrés) ,他年輕時於海軍服役,是戰艦上的主廚,二十二歲移民到美國後,很快就在美食界獲得盛名。2011年荷西在有「餐飲界奧斯卡獎」之稱的詹姆斯畢爾德基金會頒獎典禮上,獲得全美最佳大廚榮銜。他的餐廳事業從華府起家,現在已經擴張到數個大城市,除了米其林星級的肯定外,旗下平價品牌也經常被收錄在米其林的小餐館指南裡。

荷西除了餐飲事業,還在大學教書、擔任電視節目主持人、又成立了推廣減少食物浪費的公益組織,總之是個非常忙碌的成功人士。可是在今年九月底,他竟然放下手邊所有工作,隻身飛到波多黎各,自願面對一場完全不同的廚藝挑戰:建立能夠每天餵飽十萬人的廚房,而且,需要在幾天之內完成。

颶風瑪莉亞在波多黎各造成史上前所未見的災害,這個有340萬個美國公民居住的島嶼,水、電、通訊,與交通全都中斷,事實上,一直到此刻,島上還有三分之一的地方連電力都尚未恢復。美國總統川普從來不遮掩對拉丁美洲裔的嫌惡態度,波多黎各得到的補給資源遠不及不久前的德州水患,而當他終於抵達首府聖胡安勘災,用投籃姿勢把捲筒紙巾丟給居民的輕蔑模樣,更是令人心寒的畫面。

根據美國法律,波多黎各身為屬地,不能接受外國船舶的物資接濟,川普不願用總統權限放寬此項規定,島上居民馬上陷入連飯都吃不飽的困境。於是,荷西安德烈帶著自己跟朋友的信用卡飛到聖胡安,第一天煮了1500份食物,第二天3500份……他臨時建立起的廚房以倍數增加產量,得到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短期合約後,更達成一天十萬份食物的驚人目標。

這些包括三明治還有西班牙海鮮燉飯的食物,在荷西安德烈的餐廳裡都不會太便宜,而且因為他對食物的熱愛,雖然是救急用的,想必還是很美味。從Minibar費時的分子廚藝,到講究速度的急難救援;從十二個人的餐桌,到十萬人的餐盤,一個廚師憑著自己的力量,實際改變救災的SOP:當政府不值得信賴時,社群互助先做再說。光是在今年,荷西安德烈就到過海地、休士頓、波多黎各,而現在南加州發生森林大火,他也在當地設了廚房,事實上,僅是波多黎各一地,他提供的食物就比紅十字會還多。

類似的個體化援助活動,已經越來越成為災難救助的主流,特斯拉老闆「鋼鐵人」馬斯克在波多黎各風災後主動提供鋰電池就是其中一例。馬斯克與荷西安德烈都曾與川普政權發生爭執,前者是因為氣候政策,後者是因為種族歧視,然而再多的口角,都不能改變人們實質受到的傷害──當災難因為愚蠢政策無可避免地發生時,還是只有真正在乎的人能夠伸出援手。

說真的,在這個時代,每個人的力量,都比我們自己想像的重要很多。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