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7

聯合報名人堂:<球員母親的眼淚>

卅四歲的麥道斯,在大聯盟球場已經拿下兩百四十勝,可是在二○○○年的國家聯盟分區冠軍賽遇上紅雀隊,卻在第一局下半就被擊潰。紅雀隊從第一棒開始連續安打,輕鬆拿到六分領先。
紅雀先發投手是年僅廿一歲超級新秀安凱爾,他在場上威風八面,比賽儼然是新舊世代的交替。
左投、均速超過一百五十公里快速直球,搭配大幅度變化的曲球──這顆球厲害到有自己的名字,因為精準又刁鑽,重砲隊友麥奎爾叫它「驍龍」。「我可以把球投到任何想投的地方」,在HBO「真實體育」訪問裡,安凱爾跟記者是如此說的。天賦異稟的他,在小聯盟每局平均一點四次三振,相對保送不到零點四次,可見控球的神準。
安凱爾只在小聯盟待了一年半,升上大聯盟後第一個完整球季,就在季後賽跟後來進名人堂的巨投正面對決。「這是我的夢想,而我很清楚看到實現的途徑」,所有人都覺得安凱爾將是聯盟史上最好投手之一,而他,也有相同自信。
不過這一切就在那場比賽徹底消失。第三局上半,安凱爾失去準心,單局投出四次保送,還有破紀錄的五次暴投。目睹突然降臨的投球失憶症,滿場五萬球迷都很驚訝,其中最心碎的更是他的母親丹妮絲。已經過了十多年,想到那一刻,她還是哭了。
「原本是多麼美好的一天」,她說。兒子在季後賽上場投球,球隊取得大幅領先,從小受前夫家暴影響的母子倆,好像終於大步走出陰霾,快樂卻如此短暫。「我經常在想,如果那天情況沒有發生,這一切會有多好。」
球隊把他送到小聯盟,希望能夠找回控球能力,可是盡力試了三年多還是沒有起色。紅雀隊答應他放棄投手生涯的決定,卻希望他不要退休,而是從頭開始,練起打擊與守備,為轉任外野手做準備。雖然覺得驚訝,他還是欣然接受新挑戰。
後來,拿到三次世界大賽冠軍的退休總教練拉魯沙回顧球場生涯,「我最快樂的兩件事發生在同一天:安凱爾重回大聯盟,還有,安凱爾擊出全壘打。」那是二○○七年夏天,曾如流星墜落的球員,失去所有後破繭重生,不管對安凱爾或是拉魯沙來說,沒有比這更好的故事了。
對丹妮絲來說更是如此。想到兒子面對莫名症狀的痛苦與孤獨,想到他原本觸手可及的美好未來,還有克服困難經歷的努力,面對鏡頭的她又哭了。那是難過,也是驕傲的淚水,「我對他的勇氣覺得敬佩」,只是想起兒子幾乎被擊潰的人生,她還是覺得心疼。
跟女兒看著這一幕,告訴她安凱爾從困境辛苦摸索出口的球員生涯,是我從她小時候就喜歡這個選手的原因。再看著丹妮絲的眼淚,也似乎多懂了一些人生:原來我們都曾深切感受,怕讓家長失望而形成的莫名壓力,或許在她們身上,也只是希望孩子不需要受挫敗折磨的擔心而已呢。
在母親節的今天,想著曾經帶給媽媽的憂慮與難過,不禁覺得充滿抱歉,更充滿感激。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