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6

蘋果論壇:<陳偉殷高國輝 打不打經典賽的艱難抉擇>


11月7日,中職總冠軍賽後第九天,蟬聯三屆的全壘打王高國輝已經悄悄出現在訓練室,開始膝蓋的復健。他在第五戰滑壘受傷,隔天還是撐著上場,跟義大犀牛隊友奪得隊史最後一座總冠軍。漫長職棒球季結束後,多數球員會選擇讓自己完全放鬆。選手連續打7、8個月比賽,轉眼冬天馬上過去,春訓就要開始。在展開自主訓練前,幾個星期休息,不管身體或心理上來說,都會有很大幫助。可是球季結束才一個半星期,高國輝就出現在訓練室。那些專業博士規劃的復健課程,跟我們躺在診所熱敷電療是完全不同的。超過4個小時的「復健」,是重量與恢復訓練,一般人10分鐘都吃不消,連蹲下都還有困難的高國輝卻甘之如飴。休息沒幾天就開始練習,因為他想讓膝蓋趕快復元到比賽狀況,替明年職棒經典賽作準備。旁邊跟他一起揮汗訓練的,是陳偉殷。這是他每年固定的自主訓練課程,球季結束後一個月,就會回到重訓室,一點一滴累積身體能量。自主訓練對陳偉殷來說,是很重要的季後環節,「中斷一天,肌力就會下降很多」,極度自律的他說。今年季初簽約跟簽證過程冗長,延誤訓練時間,雖然是難以避免的情況,對後來的影響,還是很大。「你想打經典賽嗎?」幾個月前我問過陳選手,語畢才發現這個問題很笨。陳偉殷在球場遠遠看到球迷帶著國旗,經常會特地走過去幫他們簽名;他是首位選台灣歌曲當上場音樂的大聯盟球員,儘管有時被隊友拿來開玩笑也不願換;他會特地花數小時飛到華府,隔天凌晨3時再趕飛機回家陪太太跟小孩,只為出席在雙橡園舉辦的國慶儀式……身為如此真心喜歡台灣的球員,能披上國旗參加的比賽,陳偉殷當然想打。問他的那天,他還在馬林魚傷兵名單。10年前開刀過的手肘在季中有點不適,球隊在爭取季後賽緊要關頭讓他休息,可以看出傷勢受到關注程度。球員受傷要多久才會好,沒有人能保證,可是,他還是想打經典賽。21歲因為「速球跟變化球都不如另外兩位左投手」,他被教練團刷下2006年經典賽名單;2009年剛投完手肘置換手術後的完整球季,被中日龍勸阻;2013年,大兒子出生前差點早產,膝蓋又有骨刺而持續腫脹,金鶯隊要他多休息。每次經典賽都沒機會參加,這回又因為復元調整缺席,認識他的人都知道,那是很艱難的放棄。投手不像野手對身體狀況那麼有彈性,像高國輝忍痛帶膝傷上打擊區,「不能跑就打全壘打吧」的想法,只有野手才能出現。陳偉殷當然希望代表台灣比賽,可是就像恩師落合博滿曾說,「職業選手,一切應以合約考量,盡全力助球隊封王」,想參加國際賽念頭再強烈,也只能等待下一次機會。如果要說甚麼安慰陳選手的話,我想,每次在大聯盟上場投球,對很多球迷來說,都是代表台灣比賽呢。在訓練室裡,兩位對棒球抱有相同熱情的大男孩有聊不完的話題,不斷進行的鍛煉卻絲毫沒有停頓。日復一日的畫面,還要持續好幾個星期。同樣專注的眼神、同樣浸濕的T恤,不管能不能夠參加經典賽,我想,認真的陳偉殷與高國輝,都是這個世代裡,台灣棒球值得感謝的力量。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