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16

聯合報名人堂:<無所不在的泰勒絲魔咒>

美國歌壇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的一九八九巡迴演唱會,是二○一五年度全球歌壇最成功的演出。八十五場演場會,吸引兩百廿七萬名觀眾,總收入將近八十億台幣。泰勒絲能唱能寫,跟巴布狄倫同被滾石雜誌列為史上百大詞曲創作人,雖然兩者名次有點差距,不過年輕的天后如果再進步一些,也可能比村上春樹先拿到諾貝爾文學獎。
二○一五年十月,北美巡迴接近尾聲,泰勒絲抵達加拿大多倫多,在藍鳥隊的羅傑中心球場連續開唱兩天。這座球場是可開啟式巨蛋,建築一部分是豪華的萬麗酒店,能夠從房間的落地窗看球賽,應該是許多棒球迷的夢想。兩天的演唱會,球場五萬個座席被一掃而空,天后魅力果然不同凡響。
有些球迷卻因此不開心。
整年的巡迴演場會,七月到華盛頓用國民隊球場,當時在國聯東區領先的國民,演唱會後到季末的勝率只剩四成三。國民在季前被多數專家預測為總冠軍,結果連季後賽都進不去;八月在聖地牙哥教士隊主場演唱,他們原本接近五成的勝率,從那天起一路下滑,最後卅三場比賽只贏十二場;九月小天后到休士頓太空人,讓他們丟掉美聯西區冠軍的頭銜,雖然拿到外卡進季後賽,馬上在分區系列戰被皇家擊退。
泰勒絲魔咒不只在北美發威,演場會是五月從日本開始的,選擇場地是東京巨人隊巨蛋。從二○一二年在中央聯盟連霸三年的巨人隊,就這樣,把央聯冠軍拱手讓給養樂多。
難怪藍鳥隊球迷要擔心。他們遇到的對手是氣勢正旺的肯薩斯皇家隊,陣中有全聯盟最堅強的中繼陣容。國家聯盟不管是小熊或是大都會出線,都沒有皇家隊可怕,換句話說,如果能夠在美國聯盟冠軍賽獲勝,世界大賽冠軍就有六成的把握了。
結果,藍鳥隊球迷的噩夢成真:二勝四負,皇家隊擊敗藍鳥。再過幾天皇家輕鬆收拾大都會,拿下暌違卅年的總冠軍。這究竟是魔咒還是迷信?球迷才不管哩。反正球季搞砸了,一定是泰勒絲的錯。
今年泰勒絲沒有全球巡迴演唱會,應該沒有人可以再怪她吧?如果你這樣想,那真是太不了解棒球迷了。舊金山巨人隊有個偶數年傳奇,從二○一○年起每逢雙數,他們都是世界大賽冠軍,連續三次屢試不爽,讓灣區球迷對今年期待不已。結果,他們輸給小熊,在季後賽提前出局。當然,這一定也是泰勒絲的錯。
小天后從二○○八年出道,每兩年都有一張新專輯,今年是第一個沒出新專輯的偶數年。「是巧合嗎?我不相信。」分區系列戰敗後,推特上出現一長串類似的哀嚎。去年的成功,讓泰勒絲決定稍微放慢腳步,迄今沒有新作出現,沒想到這樣也會害到巨人隊。
儘管此類迷信聽起來無稽,棒球迷應該很能感同身受。當自己球隊占上風,看轉播的我們一動也不敢動,害怕站起身來比數就會被逆轉。其實休息區裡的球員們,經常也因為同樣原因,坐在同一個位置不敢亂動呢。迷信,還真是人生的必需品啊!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