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6

聯合報名人堂:<沒有虎爸虎媽的亞裔孩子>

在維吉尼亞州念高中的女兒,在學校遇到這樣的事情:物理老師是位五十多歲的白人,學期開始幾個星期,每周作業的成績逐漸公布,她的分數卻不如自己的預期。老師在課堂上說他沒有時間改全部的作業,所以只截取一部分來評分,女兒在課後去找老師討論,她認為,如果老師看完整份功課,對學生來說才算公平。
老師說會提高她的分數,不過被女兒拒絕了。她詢問老師評分的標準,還有作業怎麼改善才會讓成績進步,老師沒有回答,只說:「喔?妳是那種滿分的學生?」「我知道妳的父母逼著你拿滿分。」
老師的說法,讓女兒很受傷。她的家長沒有強迫她念書,而且其實剛好相反。從小到大她沒有一門科目拿過B,我們卻一直告訴她不要太在意分數,甚至已經準備好獎品,要在第一次沒有滿分的時候當禮物,希望讓她放輕鬆。只不過,女兒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除了功課之外,她在學校樂旗隊當隊長,對課外活動也是同樣的態度。高中女生對自己生活已經很有主見,我們沒有什麼辦法影響她的想法,只能默默在她累的時候覺得心疼。
老師對她的態度,顯然來自種族偏見:亞洲家長都是虎爸虎媽,孩子都是受害者。他或許還因此感覺良好,認為自己正在替社會拯救受到「亞裔偏差心態」荼毒的學生。後來我們跟老師碰面,他還是絲毫不掩飾同樣的偏見態度,女兒因此決定申請轉班,也獲得學校的同意。老師的偏見抹煞了孩子的心血,讓她在課堂裡覺得不安全,只好藉轉換環境來改善。
很令人生氣的事情,可是在憤怒之餘,我還是告訴傷心的女兒,偏見與歧視是無所不在的,不要讓自己太難過。亞洲學生只會念書,只在乎成績的刻板印象,讓高中時期就已經是全加州最好球員之一的林書豪拿不到籃球名校獎學金,幾年後又讓這位大學時期常春藤聯盟最佳球員差點進不了NBA,甚至在進了NBA以後,還數度被不認識的球場管理員擋在門外;美國電視與電影裡,迄今沒有幾位亞裔演員演過不屬於亞裔的角色,在螢幕上的亞洲臉孔,大多都只因為角色設定是「亞洲人」而出現;大聯盟球場上的亞裔選手,同樣很難忽視來自於教練,甚至是裁判的差別待遇。
我們身邊也存在許多對其他族裔的歧視,像是台灣外籍配偶的子女在學校,仍然存在不公平的對待;像是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飛機上的倫敦指南,建議遊客避開「印度人、巴基斯坦人,跟黑人聚集」的區域。種族的刻板偏見,傷害我們家小女生的感覺只是小事,它更實質影響了許多人的生活、工作,甚至是生命的安全—像現在全美各地層出不窮的,非裔被警方槍擊的事件。
「繼續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吧」,我跟女兒說。我們不能馬上停止別人對我們的歧視傷害,不能隻手改變所有既存的偏見,卻沒有人能夠讓我們放棄對未來世界的期待。而唯有堅持這樣的相信,事情才會一直變好。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