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6

聯合報名人堂:<日相安倍的動漫朋友>

說到里約奧運,我想很多相同世代的人跟我一樣,印象最深刻的一幕,不是任何比賽,而是閉幕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出場畫面。看到足球小將翼、凱蒂貓和哆啦A夢,這些伴隨我們成長的動漫人物出現在螢幕上,好想立刻跳入抽屜裡的時光機,飛進四年後的東京看奧運。
不管是吸引歐美觀眾的瑪利歐兄弟,或是感動東亞粉絲的動漫角色,在閉幕式裡,日本用兩分鐘短片搶走里約不少風采,也讓眾人暫時忘卻每屆主辦城市都會湧現的反彈聲浪,無疑是史上最成功的奧運橋段之一。這看似短暫的兩分鐘,卻是數十年創作果實的累積:藤子.F.不二雄在一九六九年遇見哆啦A夢,清水侑子的凱蒂貓於一九七四年誕生,高橋陽一筆下的足球小將翼是一九八一年的作品,就連最年輕的瑪利歐兄弟,現在也已經快要卅二歲了。正因為他們橫跨這麼長的年代,才能引起深遠的共鳴。
自從一九六六年棒球漫畫巨人之星問世以後,動漫對運動世界的影響力逐漸開始累積。巨人軍與反巨人軍的恩怨,在 原一騎幾部畫作之後,變成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由於巨人之星受到歡迎,後來才有更多熱愛運動的漫畫家投身這個市場,像是安達充、高橋陽一等等。
而所謂的影響力,不只是增加球迷而已。
帶著一點抱怨的語氣,鈴木一朗說父親從小給他的,是巨人之星裡主角星飛雄馬式的凌虐式訓練;足球小將翼在奧運畫面裡的「飛翔抽球射門」,是我們耳熟能詳,也是以中田英壽為主的近代日本代表隊員腦海裡清晰的畫面─中田英壽曾經說,球隊大部分的選手,都是因為它才愛上足球的;更不用說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了,從日本、台灣,甚至是仇日的中國,大家在籃球場上,就算做不成瘋狂的櫻木花道,至少也想練成外線神準的三井壽啊。經過幾十年的潛移默化,那些動漫世界裡的運動員,一步步走出紙本與螢幕,變成真實世界裡感動人心的運動明星。
在運動場上,動漫不僅帶來廣大的商機,吸引新人投入,還能夠持續發酵,變成整體進步的動力。井上雄彥跟出版漫畫的集英社,在賺大錢以後,每年贊助一名日本年輕球員到美國念書參加校隊,學費、食宿、交通全包,已經有十年的歷史。這些年輕球員有些回日本打球,有些繼續唸書,像是埋下希望的種子,有朝一日,亞洲籃球水準或許會因此而提升。
在台灣,也有法國安古蘭漫畫展極推崇的已故漫畫大師陳弘耀,出過精采的足球漫畫「千年世界盃」;魏德聖導演電影KANO上映時,出版社同步推出新瑞漫畫家陳小雅的版本;當下暢銷書排行榜,也有本土的運動漫畫作品…雖然跟日本比起來晚了很多,這一切還是令人期待的開始,希望將來有更多的畫家投入這個市場,讓更多的人喜歡運動跟動漫的世界。
因為這就是文創,創造的不僅是財富,更是源源不絕的人才與機會。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