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6

聯合報名人堂:<還記得經典賽愛國裁判嗎?>

你還記得鮑伯.大衛森嗎?
二○○六年第一屆職棒經典賽,幾乎毀在這位裁判手上。大衛森在美日大戰擔任主審,西岡剛從三壘趁高飛犧牲打奔回本壘,讓日本得到領先的關鍵分數,他卻堅持改判西岡剛提前離壘出局;再過四天,墨西哥跟美國攸關晉級資格的關鍵戰,擔任一壘審的大衛森沒收墨西哥的全壘打,硬說那顆球是界外。兩個明顯誤判的畫面在全球棒球迷眼前一再重播,讓很多人相信美國刻意找愛國裁判作弊,使得大聯盟花重金舉辦的經典賽,蒙上一層厚厚的陰影.
大衛森當年只算是小聯盟裁判,在大賽犯下這麼多錯誤,十年過後,你知道他在哪裡嗎?現在的大衛森,已經是大聯盟資深裁判,曾經在季後賽與明星賽執法。不過他的能力完全沒有長進,持續蟬連選手票選最爛裁判前幾名。兩星期前看到他當一壘審的比賽,前兩局就有兩次壘包上的誤判,還好有輔助判決推翻他的錯誤,沒有影響比賽成績。
糟糕裁判趕不走,這一切,都要感謝裁判工會。過去十幾年只有一位裁判被革職,而且並不是他表現不好,而是因為吸食毒品。換句話說,登上大聯盟當裁判以後,就算經常誤判,也不會影響工作。聯盟惹不起裁判工會,工會又沒有自律的意願,不僅大衛森之流繼續在場上搞破壞,事實上,就連工會理事長魏斯特,也是球員跟聯盟不滿的對象。現在各隊非常依賴的輔助判決制度,在推行前也受到裁判工會很大的阻力,最後是因為聯盟答應多聘用一組裁判,用多出的人力負責輪流監看重播鏡頭,才勉強答應。
兩個星期前,提到印地安人隊外野手博德,因為是禁藥累犯,被禁賽一年。不過,在禁賽前幾天,他還從紅人隊新人投手頌森手中擊出全壘打,讓菜鳥因此丟掉大聯盟飯碗。博德被查出再度使用禁藥,已經是更久以前的事情,為什麼還能在場上繼續打球,影響比賽公平呢?
作弊球員能上場,這一切,都要感謝球員工會。球員跟聯盟的勞資協議裡,關於禁藥的處分,有給予球員上訴的權利。不管上訴的理由是什麼,在裁決之前,球員仍然可以繼續上場。問題是,到目前為止,似乎沒有任何球員在藥檢失敗以後上訴成功。每個案子都是證據確鑿,球員就算淚眼汪汪說不知情,也不會改變禁賽的命運。雖然如此,球員跟經紀公司通常不會放棄上訴,結果反而傷害守法的球員。
在禁藥問題上,球員的勞資協議趕不上社會的期待,變成壞人的保護傘;在裁判問題上,工會的保障變成進步的阻力,各種窘況在重播鏡頭底下無所遁形。儘管兩者的工會都有許多實質貢獻,卻同時是不少問題的根源。
事情就是這樣,工會絕對不是保障所有勞工權益的萬靈丹,有時對企業的發展也是弊多於。每個產業裡都有無能的大衛森,或是舞弊的博德,如果職業工會的存在是讓他們繼續無法無天,甚或雨露均霑式地增加福利,想起來,還挺令人生氣的。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