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16

聯合報名人堂:<下台的姿態>

在舊金山北邊的小鎮,我選了間熱鬧的酒吧,跟擠滿整家店的顧客,一起享受充滿驚奇的NBA球季最後一天。庭院裡熊熊的火爐,還有金州勇士隊球迷的歡呼聲,讓北加州微寒的天氣,頓時變得溫暖起來。
今年的NBA球季,無疑是球迷世代交替的轉捩點。廿年前,芝加哥公牛單季七十二勝的紀錄曾經看來遙不可及,金州勇士竟以摧枯拉朽之勢,寫下七十三的新高點;喬登退休曾經是我們世代裡眾人扼腕的遺憾,湖人隊的柯比,卻用單場六十分的超凡表現,帶球隊逆轉贏了比賽,在生涯終點留下無數的驚嘆。
當今世代的球迷,是幸福的。一年半以前,紐約洋基隊的基特決定高掛球鞋,整季在各球場巡迴道別,最後一場比賽回到紐約,在主場滿座的觀眾面前跟金鶯隊比賽。他跟柯比拿到相同的劇本,扮演擊沉對手的英雄,打出再見安打讓洋基隊贏球;而今年美式足球超級盃,丹佛野馬的三十九歲老將四分衛曼寧,生涯最後一場比賽,竟然拿下超級盃的冠軍,那樣的完美結局,更是完全超越現實。
當今的運動員,懂得經營自己的生涯,把選手光環當作商品行銷,是留下這些美麗畫面的因素之一。不過,再好的經營策略,終究還是需要場上表現的配合,這幾位球員在選手身分的最後一天盡情燃饒,一點都沒有辜負球隊跟廠商的期望,留給球迷永恆的記憶。
在過去,球迷卻經常要帶著遺憾,跟偉大的選手道別。寫稿的這天,是大聯盟的傑基.羅賓森日,連陳偉殷先發投球也穿上昔日黑人球星的背號,紀念他改變職棒歷史的功績。可是你知道羅賓森是怎樣退休的嗎?一九五六年,布魯克林道奇隊,羅賓森在大聯盟從一而終的東家,把他用便宜的價錢賣給紐約巨人隊,於是,他在盛怒之下高掛球鞋。
把時光稍微拉近一些,NBA史上最偉大的球星喬登,離開球場的姿態,更是難堪。他數度退休,卻又忍不住重回球場,最後先是在華盛頓巫師隊擔任總管,負責的幾次球隊選秀,都把寶貴順位浪費掉,證明他的眼光非常糟糕。當總管不行,決定回頭當球員,將近四十歲的年紀打了兩年,命中率是生涯最低的,大部分的比賽卻堅持要先發,結果比賽的貢獻度(WS),連聯盟的平均值都不到。
喬登親手毀了很多人對他的完美記憶,羅賓森的生涯因為拒絕交易而剎然中止,他們因為不同的原因,失去下台的美好姿態,傷害最深的,並不只是自己,還有深愛他們的球迷,以及所屬的球隊。羅賓森的結局,絕對是球團經營的前車之鑑,道奇把明星價值拿去賤賣,結果因為他選擇退休,球團拿不到錢,又失去讓球迷到球場目睹傳奇球星最後身影的收入,兩頭空的結果,吃了大虧。
喬登的故事,更該讓所有人當作借鏡:不僅是運動的世界,政壇跟商場更是如此。是轉身交棒的時候就請瀟灑離開,倘若繼續眷戀舞台,八成會跟喬登一樣,最後已經不能跑,不能跳,只有自己不知道。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