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16

聯合報名人堂:<演藝圈的藥物世代>

心得安,或是同類的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是醫師會開給高血壓病患的處方藥。除了抑制血壓以外,這種藥物另外還對心律不整、心絞痛、心跳過快等問題,有調整的功效。因為它會抑制心跳的速度,降低使用者的情緒反應,雖然那並不是藥物生產的本意,在臨床使用上,仍然變成焦慮症的處方藥之一。
幾天前收聽一位喜劇演員的個人廣播才知道,原來,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Beta Blocker),是現在美國演藝圈裡公開的秘密。因為它有抑制焦慮的效果,演員在試鏡或是演出前服用,可以大幅減緩緊張情緒。這位演員提到近幾年崛起的美豔喜劇明星惠特妮.康名思,她不但主演好幾個影集,也是成功的編劇跟製作人。而這個降低緊張的祕技,就是惠特妮從前傳授給他的。
換句話說,原本用來治療高血壓跟心臟病的藥物,後來被精神科醫師拿去治療焦慮症,現在更變成演員們的秘密武器。當然不只是演藝界,對於降低緊張程度的需求,其他行業也存在,或許只是因為娛樂圈裡,合法或非法藥物的取得比較容易,所以相對起來,使用者比較多一些吧。
聽起來好像是無傷大雅的事情,不過,所有藥物都有副作用。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讓心跳減緩,使用者會容易感覺疲倦,不適合操作機械,甚至是駕車;此外,倘若突然停藥,可能會心跳過速,造成心臟病的危險,而服用的過程,雖然會降低焦慮,卻可能引發憂鬱症的反應。這個藥物並不是維他命,有許多直接跟間接的危險,絕對不是在醫生處方之外可以隨便服用的東西,更不是在沒有處方的情況下能夠亂吃的。
在過去,我曾經對禁藥世代裡的職棒球員感到生氣,覺得他們是無可救藥的騙子,現在我卻失去了憤怒的感覺。在演藝圈裡,當然沒有對焦慮症藥物的規定或檢查,吃不吃是個人的選擇。吃了,得到競爭優勢,卻可能失去健康;不吃,明星夢就可能提早結束。同樣的,在這些年裡,增強選手能力的藥物選擇越來越多,也因此變成運動場上隨時存在的誘惑。
事實上,當下最常被用來藥檢的尿液檢查,並不能完全發現球員用藥與否,部分球員甚至因為天生基因的優勢,尿液檢查對他們來說是無效的。所以,儘管濫用藥物的處罰很嚴格,以身試法的球員仍然層出不窮。
職業球員的抉擇可能比較難想像,那麼,倘若你是一位演員,終於等到試鏡的機會…這天,房間裡面有幾十位虎視眈眈的競爭對手,其中有好幾位,看起來天生有表演細胞,一點都不緊張,其實他們在不久前已經毫不猶豫把藥吞下了。那麼,你口袋裡面那顆藥,是吃,還是不吃呢?
我不知道你的答案是什麼,不過我相信,一定會有人看完這篇文章,開始打聽哪裡找得到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所以要很認真地提到,前述的女演員惠特妮,後來因憂鬱症變得嚴重,說過自己不會再使用這類藥物。我想,用健康偷換事業,真的是不值得的。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