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6

聯合報名人堂:<倒數四十四名的奇蹟>

 
職業運動裡,專業球探的報告,是球隊用來評估球員的依據。從十多年前開始,球隊增加了數據分析的使用,不過來自球探的第一手評估,仍然是不可或缺的;而在此之前,不管是哪一種運動,球探的報告,完全決定了球員的未來。

幾個星期以前,大聯盟研發部總監威爾曼在他的推特帳號上,貼了1986年的一份球探報告。棒球球探報告是從1到9的分數量表,5是大聯盟選手平均值,4以下就是低於平均,分別對選手的各個單項條件做出評分。

這位看來前途非常有限的球員,在報告裡,打擊技巧的評分是2,未來可能發展成4;他的速度慢,守備普通,沒有什麼過人的智慧,棒球知識低落,如果硬要找個優點,長打能力是勉強可以提的。不過當時十八歲的他,長打評分是低於平均值的4,未來最好的情況,也只是略高於平均的6而已。

「身材不錯,功課普通,沒有甚麼大學要他,如果選秀進球隊,需要養成的時間很長,成功的機會不高。」球探看完這位一壘手比賽後,結論是這樣的。

1988年,道奇隊還是把這個年輕人選進球隊,不過大家都知道,那只是因為總教練拉索達跟他的父親文斯在同一個賓州小鎮裡長大,做的順水人情而已。當年他選秀的順序是第62輪,在道奇隊撿上他之前,已經有1389名新秀被挑走。其實在20輪後被選進的球員,只有百分之七有機會昇上大聯盟,更不用說是靠關係的62輪了。

幾年前,響尾蛇跟遊騎兵隊用30幾輪的選秀權,因為公關宣傳的活動,刻意選了因傷病而不幸終身癱瘓的球員。換句話說,後面順位的選秀權,對球隊跟球員來說,都沒有甚麼價值。事實上,這個前途黯淡的一壘手,是在轉任捕手以後,因為難得的高大身材,拉索達才找到藉口,讓球隊勉強選進。在那年,整個大聯盟只有四十三名選手在他之後被挑中,大部分類似順位的選手,不是選擇不進小聯盟磨練,就是只待幾個月就放棄。

三十年過去了,幾個星期前,滾石雜誌報導的標題是這樣寫的:「沒有人要的捕手,終於進入職棒名人堂」。被譽為史上打擊最好的捕手皮亞薩,留下四百二十七支全壘打,超過三成的生涯打擊率,得到名人堂殊榮。事實上,在那份球探報告後不到七年,他就成為道奇隊先發捕手,拿到年度最佳新秀,單季擊出三十五支全壘打。那是1993年,球季結束之後,他還跟道奇隊到台灣,從味全龍王牌黃平洋手上,打出一支全壘打。

也沒有人會忘記,911恐怖攻擊過後十天,紐約終於恢復職棒比賽,那天他在謝亞球場的逆轉全壘打,讓大家在電視機前感動落淚。誰也不會想到,球探眼裡幾乎一無是處的皮亞薩,竟然能夠有榮耀的職業生涯。


還好,皮亞薩沒有因為資深球探的低評價而停止努力,而一直支持他的父親,也從來都沒有放棄。說真的,如果因為不被看好就失去希望,未來是怎樣,就永遠沒有人會知道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