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5

聯合報名人堂:<時速174公里的雙殺打>  

芝加哥小熊的季後賽之旅,吸引許多球迷的想像。這支球隊百餘年未嚐總冠軍滋味,可是現在有曾替紅襪破除魔咒的總管艾普斯坦主掌人事,配上新加盟的鬼才教頭麥登運籌帷幄,電影「回到未來」裡二○一五年小熊奪冠的預言,彷彿真有實現的機會。
爭冠的路上,沒有一場比賽不是硬仗,可是小熊首輪外卡戰面對的匹茲堡海盜隊,卻無疑是最難掌握的一個對手。兩隊同屬國聯中區,原本就是宿敵,加上幾周前,在球季賽的尾聲,小熊外野手考格林一個破壞性的積極跑壘動作,讓海盜隊當家游擊手姜正浩脛骨與膝蓋重傷,復健期將超過半年,更讓兩隊的對決充滿血腥味。
十月七日的晚上,這場比賽在海盜隊的主場,匹茲堡國家銀行球場舉行。小熊隊在前五局,就從海盜隊十九勝年輕投手柯爾的手上拿到四分。四分在棒球場上不是保證贏球的差距,可是小熊隊在場上投球的是廿二勝的艾瑞塔,他今年整個球季對上海盜五次,總共只掉了四分。這樣看來,海盜隊是凶多吉少了。
一直到第六局下半,落後四分的海盜隊才出現第一次逆轉的契機。三位上場的打者先是安打、被觸身球保送、再接著擊出安打,在一人出局的情況下攻占滿壘,緊接走進打擊區的,是第四棒強打外野手馬提。
有主場優勢的海盜,等待整晚的就是這樣一個機會。只要先扳回一些分數,甚至是一棒擊出全壘打追平,剩下的局數還大有可為。艾瑞塔在一壞球的情況下,對馬提投出一個接近失投的正中直球,打者眼看機不可失,毫不猶豫出棒,回擊的球速高達一百七十四公里。根據棒球統計學家德倫提供的數據,那是今年一整個球季裡,打者面對艾瑞塔所擊出,速度第四快的回擊球。
結果球高速彈跳幾下,直直滾進游擊手的手套裡,變成一個雙殺打,滿壘的大好機會,連一分都沒拿到。海盜的季後賽希望,在這個打數之後,幾乎就提前結束了。
棒球耐人尋味的地方,正是它與人生的近似程度。頂尖的打者,像是年輕時候的鈴木一郎與東尼.葛溫,或許能夠稍微控制球打出去之後的落點,其餘的選手面對投手,回擊球打到哪裡多半都是運氣,有時候再強勁的打擊,結果還是不如人意。你知道一百七十四公里的回擊球,在今年球季裡變成安打的比率是多少嗎?答案是七成二。這麼高的比例,在海盜隊最需要安打的一刻,卻得到那另外兩成八的倒楣結果,他們並不是沒有能力逆轉戰局,只是運氣不好而已。
小熊隊總教頭麥登過去在光芒隊的時候,曾經有過一次驚人的戰術。他在球隊領先兩分,對手遊騎兵隊攻占滿壘的情況,決定保送強打漢米爾頓免費送上一分,要投手專心解決下一棒打者。這個非常罕見的決定,竟然真的換來勝利。在賽後的訪問裡,他說自己當然不能預知結果,能夠做的,只是要選手全力以赴,結果就算不如人意,也沒有什麼好後悔。
反正,就算運氣不好輸球,只要我們已經盡力,沒有對不起自己,明年春暖花開時,又是一個新的球季!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