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5

聯合報名人堂:<失誤,是比賽的一部分>

有一次飛回台灣的路上,在東京轉機遇到麻煩:飛桃園的班機,因為駕駛身體不適而取消。到達東京已經是傍晚,航空公司沒有機組員可以替代,也沒有辦法把旅客安置到其他航班,他們只好提供過境旅館,安排大家隔天清晨再登機。消息宣布的瞬間,機場櫃檯立刻擠滿了憤怒的乘客。
地勤人員只好把櫃檯分成兩個部分,大部分的服務人員站在一邊聽乘客咆哮,另外,也開了一個窗口,讓願意接受安排的乘客辦理手續。幾乎所有的外籍乘客對航空公司的處置都沒有異議,我們領了旅館住宿券、餐券、電話卡,然後去搭接駁車。離開前看了看快要被抗議聲壓垮的櫃台,擠滿來自台灣的旅客。
到旅館先洗了舒服的熱水澡,去餐廳吃免費的壽司定食,度過輕鬆的幾個小時,準備回房間睡覺,卻在餐廳門口又看到同一批更憤怒的台灣旅客,「搞什麼?餐廳關門了?」一大群人剛在機場吵完架,趕忙到達旅館,已經過了餐廳的營業時間。門口帶位的阿姨只能道歉,卻也無能為力。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社會,逐漸失去容忍失誤的空間。班機取消要暴怒、颱風停電要暴怒、水質混濁要暴怒,不管是天災還是人禍,總要吵出一個名堂才行。問題是,憤怒只會讓事情更糟。上回的事情,航空公司依照慣例,賠償每位乘客可供兌換的里程,在機場吵架餓整晚的人,沒有任何多得的好處。
每回在台灣,都覺得這個島嶼在很多地方很幸福。大眾運輸工具不像歐洲,三不五時發生罷工;政府服務通常有效率還帶笑容,跟世界上大部分的地方不同;從紅綠燈到高鐵,準時準點的精確度分毫不差。或許,正因為如此,人們漸漸習慣無誤差的生活,一旦失序就變得焦慮。寫這篇文章的同時,美國整個東岸的飛安系統電腦停電,所有飛機停飛。今年因為天氣和電腦當機,全美大規模的停飛已經不下十次。說到停電停水更是有趣,住在全美最重要的首都華盛頓,冬夏季的風暴卻能夠讓整個城市斷電,嚴重時花幾天才能恢復。這些不方便有時源自天災,卻一定有人為失誤的成分。
其實,生活裡,失誤總是難免。剛轉到藍鳥隊的突洛維斯基是史上守備率最高的游擊手,每年還是有將近十次的失誤;NBA快艇隊的保羅今年有最好的助攻/失誤比,整個球季也有一百九十次把球搞丟。每次人為的失誤,一定會帶來損失,可是那只是比賽裡的一部分。常態分配的人生,總有掉到區線下緣的時候,日本人說這是「Mujo(無常)」、歐美人說「有時總會踩到狗屎」,為什麼我們對於別人的失誤,卻經常懷抱零容忍的態度呢?
經常旅行,學到的心得是沒有人喜歡處理乘客行程的延誤,將心比心就知道,對辛苦的櫃檯微笑,得到的會比咆哮多;在球場上,得到的經驗是遇到別人的失誤,讓自責的隊友知道大家會一起全力彌補,遠比埋怨有用。有些事情發生之後檢討可以避免再度重演,可是很多時候,下一個莫名其妙的失誤怎樣都會出現,再怎麼生氣也沒有用。
讓我們試著放寬心情,坦然看待下次意想不到的風景吧。其實,就連那些跟家人窩在一起的停電夜晚,也可以是珍貴的回憶呢。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