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5

聯合報名人堂:<我們追的世界冠軍>

在美國印第安納州的拉法葉市念了兩年的書,那是一個很小的地方,東邊市區是郡政府所在地,西邊大學城是我們念書的地方,兩邊加起來的人口不到十萬。畢業以後已經十多年沒有回去,直到幾個月前帶家人參觀,開車經過,才發現小小的市區裡,有個小小的公園,而小小的公園裡,有座小小的球場。
一看之下大吃一驚,原來,在那個小球場,已經舉辦了四十多年的世界錦標賽,只是曾為鄰居的我,從來都不知道而已。每年八月在拉法葉舉辦的是「Colt公馬級世界次青少棒錦標賽」,那是16U(十六歲及以下)的比賽。公馬是小馬聯盟的年齡分級之一,提供美國學童組隊打棒球的協助。台灣並沒有參加過公馬級比賽,不過從野馬級少棒,到帕馬級青棒,我們都是常客。小馬在美國並不是強度最高的聯盟,來自中華台北隊的震撼教育,留下許多難以打破的紀錄,尤其在少棒階層,像在比賽單場得到廿七分,林哲瑄跟鄭凱文在單局內各打一支滿貫全壘打等等。
那些為國爭光的比賽,其實沒有比乏人問津的公馬級錦標賽重要多少,只是十六歲對台灣學制來說不上不下,所以沒有派隊參加,於是大家對它完全陌生。學齡時期的球員,能夠選擇的比賽種類實在很多,只是我們知不知道而已。像台灣熱烈舉辦WBSC少棒錦標賽的同時,職棒金鶯隊退休名將鐵人瑞普肯的棒球夏令營,也正進行同年齡的世界大賽。那項比賽的規模,不管從新聞數量或是網路搜尋的結果來看,都比台灣的比賽大了不少,日韓都有組隊到美國參加,比賽時候有大聯盟的會長親自蒞臨,更助長了聲勢。
你沒聽過的瑞普肯世界少棒大賽,與台南WBSC少棒錦標賽,在台灣國內與國外的知名度,剛好相反。前幾天日本少棒隊的總教練仁志敏久將遲到的小朋友禁賽,因為「品格教育比較重要」,精神雖然值得鼓勵,卻也間接證明了這個比賽對其他國家的次要程度。
說到這裡,遊戲規則應該很清楚,其實,這麼多年來,我們只是一直在找剛好可以拿冠軍的比賽。便宜、離家近、強度又要適中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其中有兩項也不錯。威廉波特的少棒夏令營曾經是首選,不過改了規則以後冠軍難拿,小馬聯盟變成台灣的目標,可是它強級太低又讓人不滿,瑞普肯聯盟太重視保護選手的新規則很麻煩,現在WBSC的比賽出現,如果可以填滿中間的空隙就太好了。
可是,那畢竟是孩子們的比賽啊!從電視轉播裡可以看到,看台上的觀眾不吝給來台做客的外國小朋友噓聲,「打爆」、「奧步」、「打哭」的報導文字不斷在媒體出現,很顯然地,我們經常忘記棒球只是一個遊戲,也忘記輸、贏對孩子們一樣珍貴。
甫進名人堂的巨投史默茲在領獎時說:「不要讓孩子們太早參與強度太高的競賽,太早把自己弄壞,拜託,請照顧好這些未來的手臂。」雖是手肘韌帶置換手術的成功典範,他仍然擔心下一代選手被過度使用的情況。
每年夏天都要說同樣的事情:請讓全世界的小朋友開心打球吧。比賽應該是他們流著汗水,開心交朋友的場合,我們大人缺乏的快樂,國家失去的尊嚴,孩子們,真的沒有義務去填滿。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