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15

聯合報名人堂:<借來的勇氣>

從美國的商學院畢業那年,剛好遇到股市泡沫化的經濟危機。廿世紀末期,大部分盲目投進網路市場的熱錢,逐漸被證明沒有回收的可能性。許多新興公司的專業只有憑空畫餅跟快速燒錢,不到幾年就灰飛煙滅,卻也有少數值得投資的公司脫穎而出,股市因此緊抱著殘存的希望。儘管地雷股從一九九九年起接續爆炸,那斯達克指數硬撐到二千年三月才整體下滑。
對那兩年畢業的學生來說,最常聽到的辭彙,就是「招聘涷結」。我在評價還好的學校念書,商學院有全國最佳的求職協助服務,那是選校的重要指標,遇上經濟災難卻派不上用場。畢業前早該拿到幾份聘書的美籍同學四處碰壁,外籍學生需要公司贊助簽證,可能性更幾乎歸零。很多比我優秀的同學決定離開美國,只有我不甘心繼續等待機會。
很快就發現那是一個很蠢的決定,幾個月過去了,連面談的機會都越來越少。在學校,公司提供機票食宿讓我們跟決策層級直接面試都沒有結果,畢業後自己開車從人資單位談起更是毫無進展。眼看簽證就要到期,壓力變得很沉重,常常偷偷難過地掉淚,懷疑多年時間與金錢的投資,是否全都白費了。
有一天在家裡,電視轉到體育頻道,重播的是九五年NBA東區聯盟準決賽第一戰,溜馬對上尼克。四十八分鐘的比賽剩下最後十八點七秒,尼克領先六分,不管怎麼看,溜馬都輸定了。
接下來的十一秒,是NBA史上最神奇的一段,溜馬主將米勒先投進一個三分球,三秒後抄走尼克隊進場傳球,再投進一個三分,接著,尼克隊生涯罰球命中率七成六九的後衛史塔克斯站上罰球線,竟然兩罰落空(機率僅有百分之五)。米勒掌握接下來兩次罰球機會,穩穩投進,終場溜馬就憑這兩分贏得比賽。
剩下十八點七秒都能夠逆轉,還有什麼事情不可能?我重新燃起希望,學生簽證即將到期的前幾天,找到一家馬里蘭州的公司,他們雖然不懂贊助外籍學生綠卡的規定,卻願意給我機會嘗試,沒過幾年,我已經是這家公司的行政副總裁。
我不是一個意志堅定不畏艱難的人,在人生的旅途上,經常需要偷偷從別人的身上裡借來勇氣,還好,總能夠在運動場上找到令人感動的故事。國外生活難免遭遇困難,可是再難也沒有野茂英雄到美國職棒投球難;工作上有時碰到挫折覺得受傷,可是再痛也沒有郭泓志手肘數次開刀復健的痛。這些年來,真的要感謝這些運動故事,陪我走過高低起伏的人生。
出版社傳來首周末的新書銷售數字,差強人意的成績讓我在電腦前沮喪呆坐了半晌,直到我告訴自己,職棒史上首打席擊出全壘打的球員,其中有兩成,一輩子只打出那一支,只有少數最後能留下輝煌的紀錄,首打席上不上壘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每次上場都全力以赴。「不管你怎麼看,這都是一場遊戲,終歸到底,我們還是要讓自己樂在其中。」前洋基球星基特如是說。真的,人生應該是場有趣的比賽,當我們遭遇困難覺得累的時候,就偷偷從別人的故事裡,多借來一些勇氣吧。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