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15

聯合報名人堂:<窮球迷與富球迷>

加州的「橘郡周報」是地方性的免費刊物,發行量僅有五萬份,每周放在咖啡店、書店一類的地方讓讀者自行拿取。雖然只是份小報,六月初刊物主編亞利安諾寫的一篇報導,卻在網路引起超過發行量數倍的轉載,文章醒目的標題如下:
「加州天使隊:我們不需要窮球迷,更不想要他們來球場。」
故事是這樣的,天使隊主管行銷與票務的副總裁針對今年主場平均觀戰人數下滑的情況,在訪問中表示自己一點都不擔心,「我們可能沒有深入社經階層低下的族群,可是這些人,就算喜歡來球場,付的門票錢少,在球場消費力弱…我並不是說要把他們趕出去,可是如果刻意降低票價讓他們進球場,會讓其他人買票也花比較少錢…」。天使隊從二○○三年起,每年都有三百萬人次的觀眾,依照目前的趨勢,今年將首度低於此數。
跟去年比較,天使隊平均每場比賽少四千名觀眾,跌幅將近百分之十,根據球隊的說法,收入卻逆勢上漲。加州橘郡人口稠密,是整個洛杉磯都會區最富有的郡縣,位在當地的天使隊球場,距離市中心不到一個小時,經營上最大的競爭對手是市區裏歷史悠久的道奇隊。從前天使隊的球票在大聯盟算是便宜的,一張平均七百元台幣左右,幾乎是道奇隊的七折;二○一三年球季開始前,天使大幅漲價,現在平均將近九百元,相反地,道奇因為戰績不佳,入場人數銳減,在前一年全面降價,門票反而變得比天使便宜一截。
翻轉的票價結構,迅速改變兩隊觀眾的生態。儘管要支持哪隻球隊是感性的選擇,可是帶全家到球場看球,動輒幾千元台幣的支出,對荷包影響深遠,瘋狂的球迷也難免變得理性起來。道奇隊降價前平均觀眾是三萬六千名,降價後從四萬一千,再增加到四萬六千;天使隊漲價的結果,是眼睜睜看著球迷離開。不過,或許正如票務主管所說,在平均收入高的橘郡,損失買便宜票的觀眾,並沒有實質的影響,而道奇隊收留各式各樣的球迷,球場內頻傳暴力衝突,可能反而得不償失。
從經營的角度來看,天使的策略一點也沒錯,可是,職業球隊該負擔的社會責任,在副總裁那番談話後卻蕩然無存。類似的畫面出現在去年的巴西世界盃足球賽,美輪美奐的新場館蓋在原本貧民蝸居的角落,窮人因此被政府驅趕,而開賽後天價的球票,只有富人才負擔得起。在這個世紀裡,貧富差距越來越明顯,企業選邊站的結果,犧牲的通常是弱勢的貧窮階級。
這時候,從前看的那些便宜比賽,反而讓人懷念起來。不管是坐在球場最高最遠的廉價座位,拿著望遠鏡猜想投手的球路;或是拿學生證換來的免費門票,在台北市立棒球場的外野吃便當看球,過去的時光裡,就算曾經身為毫無消費力的邊緣族群,我們還是能享受運動比賽帶來的快樂。如果有一天,球場變成有錢球迷專屬的空間,恐怕就算是天使,也會覺得寂寞。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