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15

聯合報名人堂:<足球的鬧劇與悲劇>

 
脫口秀主持人約翰.奧利佛說:「世界盃足球跟香腸一樣,你可以喜歡它,可是千萬別問是怎麼做出來的」。就在近日,國際足球總,眾所周知的腐敗機構,終於被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偵查破解,掀開種種收賄的弊端。

足總職員平均年薪將近八百萬台幣,是一般非營利組織的四倍,已經算是肥貓,而高層金錢交易的醜惡形象,更是無厘頭喜劇層級。布雷曾經是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協會第二號人物,也是美國足協高層,他坦承收取龐大的賄款,是整個調查的起點。這傢伙在紐約第五大道鄰近中央公園的豪宅租了兩個單位,給寵物貓住的那間,一個月的租金是台幣二十萬。通常犯罪的人會避免過度招搖,可是連所得稅都懶得申報,等於是張開雙臂邀請政府調查。不只這樣,他的美國運通信用黑卡有七億八千萬台幣的消費,在貪污之餘,還不忘當卡神累積點數。

同屬中北美足協的前任與現任兩位會長,也同被起訴。前任會長是千里達籍華納,在挖到足球金礦以前,是學校老師,幾十年下來,不但累積驚人的財富,也買到議員的資格。他拿錢毫不手軟,對國家隊球員卻極吝嗇:二OO六年世界盃,千里達得到一億台幣的出賽費,足協拿出的財務報表竟然有九千多萬的支出,每位選手只能分三萬台幣。面對選手的抗議,華納痛心責罵他們貪財,傷害國家與足球。

更糟的是,華納顯然搞不清楚足球是怎麼一回事。當英國申請主辦世界盃的時候,他說這個國家在足球世界無關緊要,不值一顧(付錢給華納的俄羅斯當然比較重要),完全忘記英國曾數度打入世足冠軍賽,同時擁有極受歡迎的職業聯盟。這回收賄被逮捕,他立刻大聲喊冤說是美帝的陰謀,並且拿出一份網路報導,指出美國的行動,只是為了交換二O一五年加辦世界盃的主導權,可笑的是,華納讀的是洋蔥新聞網(美版給我報報)亂寫的諷刺文,而他身為國際足球總會一員,連基本分辨能力都沒有。

醜聞爆發迄今,已經有十幾位足協高層被起訴,其中七位在瑞士的旅館當場被逮捕。很遺憾地,這不只是一場引人訕笑的鬧劇,更是影響深遠的悲劇。前面提到的華納不只黑足球的錢,連外界捐給海地震災的善款,都可能有兩千多萬台幣落入他的荷包。這些高層收賄名目眾多,最大的一樁是二O二二年世足賽主辦權,而最後拿到此項權利的是位於中東的卡達。

儘管去年巴西為世界盃蓋的那座最貴球場,現在唯一功能,是當巴士的停靠站,主辦運動賽事的國家仍然前仆後繼繼續新建場館。在卡達那個金權當道,人權低落的陰暗角落,根據世界勞工組織的估計,大約將有四千名勞工(多數是外籍),會因為世足工程,死於酷熱與糟糕的工作環境。這個工傷數字在現代很難想像,中共浩大的三峽大霸工程犧牲一百五十名勞工已經算多,如果為了蓋幾座球場讓上千人死亡,大概是金字塔跟萬里長城的等級了。

歹戲要如何收場呢?與其期待各懷鬼胎的各國足協,別忘了我們才是最終的金主。如果世界足總不加速改革,大家應該全力盃葛賽事、紀念品,還有贊助的廠商,好讓他們知道,人們愛的是足球,而不是被少數人當禁臠的足總。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