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5

聯合報名人堂:<充滿希望的春天>

傑克布.尼克斯的春季訓練,比大部分的球員都早了一些。他原本應該已經是職棒選手,可是在二○一四年大聯盟選秀被休士頓太空人選中的他,現在還在業餘的訓練營裡,默默為未來奮鬥。
去年的大聯盟選秀,擁有第一順位的太空人隊,選進剛從高中畢業的布萊迪.艾肯。他年紀輕輕,已經是資歷顯赫的左手強投。二○一三年在台灣舉行的十八U世界杯,他是冠軍賽的勝利投手,後來因為整個系列賽事的傑出表現,獲頒美國棒球協會的年度最佳國際賽表現獎。尼克斯是同年度選秀的第一百三十六順位,兩個人同樣來自加州,同樣是知名經紀人克羅斯的客戶,常年墊底的太空人隊當然希望這兩位投手能夠加盟,快速通過小聯盟的磨練,變成球隊的立即戰力。
太空人隊很快就跟通過體檢的尼克斯談好簽約金,台幣四千五百萬,算是符合身價的數字。球隊跟艾肯的交涉卻陷入僵局,原先太空人提出兩億台幣的價碼,雙方都同意了,可是在體檢的過程裡,球隊發現艾肯的尺骨附屬韌帶(UCL)「比正常人小一點」,他們立刻用這個原因,把說好的簽約金砍成一半。
太空人隊打的算盤是這樣的,假若艾肯不願意簽約,他們會在二○一五年的選秀會拿到第二順位的賠償。艾肯從來沒有傷病史,手肘目前完全健康,甚至在選秀前最後一場比賽,直球時速高達一百五十六公里,可是萬一因為先天性的風險受傷,需要手肘重建手術,會浪費一年半的時間,急需補強的太空人隊不願意等這麼久。然而,如果艾肯接受半價,或是拒簽讓球隊換來隔年的第二順位,都還蠻划算的。
艾肯的經紀人有田中將大、基特等巨星客戶,當然不會隨便讓自己的新人減價出售。太空人隊的算盤打得太精,結果受到球迷、媒體、球評、各大經紀公司、球員工會,甚至是大聯盟當局的圍剿。艾肯最後拒絕太空人隊提高到一億五千萬台幣的價碼,成為卅年來第一位沒有跟球隊簽約的選秀狀元。從兩億變成一億、變成一億五千萬,再變成零,這樣的煎熬,對於任何人來說都不容易,更何況他才剛從高中畢業而已。
更倒楣的卻是尼克斯,球隊原本打算用艾肯簽約金額度的一部分,挪過來簽下他,在艾肯簽約失敗之後,額度消失不見,尼克斯也跟著沒有球打了。他沒傷沒痛,韌帶大小適中,只是倒楣遇到太空人隊,原本要順利開始的職業生涯就此停頓,而他也只個是十八歲的高中男生啊。成人世界訂下的遊戲規則,對尼克斯來說,實在太過沉重。
還好故事有好的發展,前幾天,尼克斯在業餘訓練營的春季訓練,吸引幾十位球探到場關注。這位去年選秀排不進前一百名的年輕人,幾個月內把挫折當作激勵自己的動力,在積極訓練下,增加十公斤的肌肉,直球速度大幅提升,變化球也更犀利。「很可能是選秀會第一輪」,看得口水直流的球探們,評估報告上是這樣說的。去年無緣無故丟掉四千五百萬簽約金,倘若今年順利在第一輪被選中,至少會增加一兩成,甚至是倍數的成長。
事情就是這樣而已,與其哀怨世道不公,命運多舛,不如回到健身房,埋著頭繼續練習,等到春暖花開時,又是新的一頁。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