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15

聯合報名人堂:<養父鐵到曹錦輝 昔日的陰影>

 
「明年我就卅二歲。我曾經是一個沒有持續力的人,很多事情都在達到一個程度之後就轉移注意力。雖然已經有點遲,我想,現在起終於可以專注在棒球上了。」

十年前的聖誕節,白襪隊小聯盟系統裡的養父鐵,在網誌寫下自己的願望。他曾經是我認真關注的球員,每隔幾天就會查看他的近況,二○○四是養父鐵豐收的一年,正規球季加上冬季聯盟,他像無敵鋼鐵人般投了超過兩百一十局,還完成難得的無安打比賽。

儘管已經上了年紀,許多人都認為經歷高校野球、亞細亞大學、日產自動車、兄弟象隊、大榮鷹隊二軍、多明尼加冬季聯盟、美國職棒二A/三A的養父鐵,此刻終於在小聯盟最高層級證明自己實力,明年幾乎可確定登上大聯盟,棒球浪人傳奇而曲折的陞官圖,即將有完美的新頁。

結果,五個月後,養父鐵因為被查出使用禁藥,被白襪隊解約,球員生涯就這樣劃上句點。
時間快轉到現在,中信兄弟象隊聘用養父鐵擔任客座投手教練,幾天前正式投入球隊的春季訓練。

禁藥世代的球員們,陸陸續續過了退休的年紀,不少自然地進入球隊教練團跟管理階層,像美國職棒國家聯盟在二○一四年最佳教練獎的得主,華盛頓國民隊的總教練麥特.威廉斯,就曾經有丟臉的禁藥史。他在跟球團面談的過程裡坦率面對過去的錯誤,希望未來擔任教練的表現能夠重新證明自己,結果在職掌兵符第一年,就拿下年度的大獎。

同樣是欺騙的行為,人們對於禁藥球員的態度,比對涉賭球員友善得多。首位登上大聯盟的前職棒選手曹錦輝,因為涉賭的嫌疑行為被台灣終身禁賽,幾個月來相繼有外國職棒體系願意給他合約,卻必須面對來自台灣的阻擾。同樣是作弊,涉賭球員收賄放水,對職業運動的毀滅是全面的,遠超過禁藥的局部性,於是大家發展出不同的標準,願意給用藥球員多點機會。

然而,職棒賭博在台灣是一筆爛帳,像曹錦輝被法界認定涉賭,卻沒有被起訴的球員,並非都被同樣的標準逐出球場,有法官認定放水移送檢方的球員繼續打球;此外,大部分外籍球員被起訴後離開台灣,在其他國家比賽也毫無窒礙。

曹錦輝在法院獲得不起訴處分,仍然被職棒圈全面封殺,這樣的新高標準廣泛獲得支持;然而不可忽略的是,台灣職棒以往層出不窮的涉賭案是一個集體的失敗:職棒聯盟的體系,球團的業餘經營心態,一直到球員的養成教育,每個環節都有嚴重的問題,球員拿錢放水只是水到渠成的結果。大家或許應該用相同的標準,檢討造成放水事件的球團、教練跟聯盟管理階層,許多同樣的臉孔換個位置,現在仍在場邊呼風喚雨,被趕下舞台的永遠只有球員。

從養父鐵到曹錦輝,向未來前進中的台灣職棒,難免需要面對過去的難堪歷史。吊詭的是,誰有權力劃定懲罰的界線?是新任職棒會長?代理秘書長?媒體記者?網路鄉民?還是像過去一樣,只靠球團間的默契?

我想,這正是新會長吳志揚先生的契機,或許在他的任內,從合約爭議、賭藥案件到新球團的加盟條件,職棒能夠真正從人治走到法治,畢竟廿五年的草創期,對球員跟球迷來說,已經夠了。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