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5

聯合報名人堂:<終將褪色的偶像金箔>

還好有他們,美國職棒大聯盟終於找回罷工後失去的觀眾熱情。那是一九九八年,出身加州的典型美國壯漢麥奎爾,還有來自多明尼加的陽光青年索沙,兩個人競相打破高懸多年的單季全壘打紀錄,緊張的追逐過程動人心弦,揖讓而升的風度更是讓大家津津樂道…棒球的世界裡,有他們真好。
結果兩個人都是用藥的作弊選手。
藍斯.阿姆斯壯囊跨各種自由車比賽的冠軍,更因為個人精彩的奮鬥故事,隻手把這項運動帶進世界舞台。他的抗癌經歷撼動無數人心,寫著「堅強生活」的黃色招牌,在運動廠牌大力推廣下變成家喻戶曉的標語,「車神」,人們是這樣稱呼他的。事實上,不只是車神,許多人崇拜阿姆斯壯的一切,彷彿他是真的神,曾經有人出面挑戰他的紀錄與清白,結果被眾人唾棄,連生計都不保。
直到他在電視上哭著承認,自己不但作弊,之前威脅其他選手,害他們家破人亡的事情,也都是真的。
OJ辛普森在足球場上有完美的形象,退休之後還是受到大家的歡迎,拍了一系列的賣座電影,可是有一天動手殺掉自己的前妻,現在因為綁架跟持槍強盜案在坐牢;彼得.羅斯是大聯盟的安打之神,他對自己的要求十分嚴格,在球場上總是積極不放棄的態度,是百萬球迷的精神寄託,結果因為涉賭,終身被逐出球場;美國大學足球界最被推崇的教練是賓州州大的喬.派特諾,他不只是史上最多勝的教頭,更因為如師如父的帶兵哲學受人景仰,後來,派特諾八十四歲的時候,爆發對助理教練長期性侵男童知情不報的事件,被革職後兩個月,隨即黯然離開人間。
事情就是這麼簡單,古今中外,人們都不放棄尋找下一個盲目崇拜的偶像。
著名現代詩人保羅.比提說:「英雄,偶像,從來不是你以為的那樣。他們比你想的矮,想的壞,想的臭,等到終於遇見後,總會有些理由,讓你想要掐死他。」十八世紀法國小說家古斯塔夫.福樓拜的名句更是暮鼓晨鐘,「不要去碰你的偶像,那些裝飾的金箔會弄得你滿手都是。」
可是,我們真的聽見了嗎?我們有能力不被廉價戲劇的善惡二分法控制,認清每個人都跟你我一樣,有優點,也有缺點,有值得學習的理想,也有值得借鏡的錯誤嗎?
麥可.喬丹是籃球打得最好的地球人,可是真實生活裡,他是一個目無尊長、冷酷無情、小氣又刻薄的人;「大鳥」賴瑞.博德聰明又努力,證明跑不快跳不高也能夠馳騁球場,可是他嘴壞小動作多,在球員界的名聲很糟;彭政閔是職棒兄弟隊的精神領袖,在國家隊的表現更是讓人敬佩,可是他也曾經是那個因為腦充血把自己掌骨打斷,影響球隊戰績兩年,缺席幾項重要國際比賽的傻小子啊。「每個人都應該被尊重,可是沒有人應當被崇拜」,科學家愛因斯坦說,可是,我們真的聽見了嗎?
那麼,可以不要再隨著媒體跟網路神來神去了嗎?從運動明星到政治人物,沒有一個人需要我們義無反顧地維護,或是毫無保留地膜拜。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