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3

聯合報名人堂:<路跑,被允許的快樂>


因為要跑步的關係,今天起得特別早。攝氏八度的氣溫一點也不像是秋初應該有的天氣,可是出門前一連串的準備事項還是要逐條完成,車子的座椅必須鋪上一層塑膠袋.地上的腳踏墊也得用東西遮蓋起來。整天的活動下來,車子被弄髒是可以預見的結果,可是這些事前的準備,希望可以讓事後的清潔變得容易一些。

身為一個容易被無聊擊倒的人,我一點也不喜歡跑步。持續的動作加上重複的疼痛,跑步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毫無樂趣,總要找很多的理由才能把自己騙到路上:跟自己說親身跑過最能認識新的都市、在海灘戴著墨鏡慢跑就能夠大方看比基尼美女、清晨跑幾公里到築地市場吃拉麵才可以拿來跟別人說嘴。反正,儘管我經常跑步,每次出門前總是一陣煎熬。

這天為了讓女兒出門運動,我還是不得不一起報名這個彩色路跑,還把快七十歲的老爸也一起找來參加。彩色路跑從去年初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開始,繼泥漿路跑之後,變成最受歡迎的周末家庭活動之一。許多活動廠商積極投入這個新開發的市場,雖然大家都是以營利為目的,為了增加號召力,他們都會把收入的一小部分(通常是百分之二至十)當作善款,吸引不同的慈善機構參與協辦。這天在華盛頓DC的活動由律動色彩公司主辦,參與的慈善機構是援助重症病童的喜願協會,他們選了華盛頓國民隊從前的主場,也是現在華盛頓聯合隊(職業歐式足球隊)的甘迺迪紀念球場當作活動的場地。

結果是非常好玩的一個早上啊。這個彩色路跑沒有正式計時,沒有年齡限制,人們大多是呼朋引伴,幾對男女或是全家老小一起參加。現場的DJ把氣氛弄得歡樂十足,大家跟沿路熱情的志工相互擁抱,在活動結束之後的音樂派對上盡情跳舞。更重要的是,一路上的色彩繽紛幾乎可以讓人忘記自己正在跑步……那個極度無聊的物理活動。幾十分鐘下來,老爸跑完了平常在四號公園慢跑一倍的分量,女兒也完成了一輩子的第一次五公里;誰知道,這竟是一個充滿回憶的秋日上午。

當然,活動結束之後,就像大部分的運動賽事一樣,難免出現滿地的垃圾,加上這類路跑需要特別被處理的彩粉,專業的清潔人員只有很短的時間來整理;因為,晚上華盛頓聯合隊就要用這個場地比賽。可是這並不是特別困難的一件事,就連可以容納數萬觀眾的棒球場,倘若是分開售票的單日雙重賽,中間也只需要九十分鐘的清潔時間,就可以把前一場比賽後慘不忍睹的觀眾席弄得煥然一新。對於專業的主辦單位來說,事後的清潔,當然是事前準備的一部分。

而且,在這裡,沒有媒體緊釘被沖入河水的玉米粉末(雖然可能比吃的麵包/飲料/布丁/冰淇淋/黑輪更安全一些),也沒有熱心的民眾投訴路上難免留下的顏色(要趕快去照相,免得令人痛苦的證據下雨就不見)。說真的,儘管難以想像,其實在台灣以外的地方,所謂的社會規範不是隨時隨地無限上綱,而快樂,是被允許的。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