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13

聯合報名人堂:<二十年後的棒球>


前一次踏進中華職棒球場,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那是一場統一獅對味全龍的比賽。球賽進入後半段,謝長亨投完七局,統一以四比二領先。依照往常的調度,統一在七局下把年紀不小的外野手宋榮泰換下來休息,讓專職守備的吳林煉上場接替。八局上半統一進攻,兩人出局,二三壘有人,輪到打擊的是第四棒羅敏卿,味全當然決定故意四壞變成滿壘,讓投手林光宏對付生涯打擊率不到兩成,幾乎毫無長打能力的吳林煉。 

結果是滿壘全壘打。連在業餘成棒生涯用鋁棒都只打過一支全壘打的吳林煉,把林光宏投的第一球拉出了牆外,是一支貨真價實的全壘打。接下來的畫面這麼多年過去之後還是可以在腦海裡緩慢重播,吳林煉繞完全場,跳到他球場好友Jose Nunez的身上,林光宏低下頭,迴避休息區裡總教練徐生明憤怒的眼神。 

隔年就是黑虎事件,接著的放水事件一個接一個,我就再也沒有回到台灣的球場。那個晚上台北市立棒球場擠進了六千多人,接近全年觀眾的平均數,那種盛況在放水事件之後,也很久沒有再出現,一直到今年才改變。也就在上個星期,我去看了從職棒四年到職棒廿四年,廿年後的第一場比賽。 

說真的,這麼多年以後,球賽進步了很多。儘管球場的硬體簡陋如昔,球團在能力範圍內對軟體的營造,可以看到用心的程度。場內販賣部的商品變多了,場邊的啦啦隊努力地炒熱氣氛,球員的素質當然也跟昔日截然不同,現在選手如果只有當年林光宏的球速,或是吳林煉的打擊能力,應該沒有機會上到一軍比賽。雖然如此,或許是因為球隊太少、球員缺乏流通、加上競爭不夠成熟的緣故,比賽難免還是有一些業餘的畫面。 

那天一起看比賽的,是在球場初識的一位洋將的朋友,棒球家族出身的她,特地從加州來看比賽。她看到球場上其中一隊的捕手糟糕的守備只能頻頻搖頭,直說真是丟臉。儘管台灣職棒已經比昔日細膩許多,有這麼多失誤的空間,就還不能真正算是夠水準的職業比賽。 

然而,廿年來不變的,是那該死的慢節奏。台灣職棒在今年每一場比賽平均要花三小時廿五分鐘,比美國職棒跟日本職棒都多了至少廿分鐘。美國職棒沒有延長賽的時間限制,一直平手的比賽有時候可以超過六個小時,平均比賽時間還是在三個小時左右,許多九局的比賽更能夠在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完成。他們每半局攻守的交替不但緊湊,各種活動更是絕無冷場,就算如此,大聯盟還是一直試圖讓比賽節奏更快一些。 

華爾街日報在今年做了一項統計,每場棒球比賽,觀眾真正看到有動作的時間,大約是十八分鐘,而每一個投球之間的間距,加起來卻花去了七十五分鐘。在台灣,這個數字更是不只如此,那天看的比賽兩隊先發投手都是節奏不慢的洋將,打者們卻可以在每個打序東摸西摸,把棒球比賽變成圍棋比賽,很殺風景。 

每次在台灣的時候,看著紅綠燈的小綠人,或是捷運站列車分毫不差的進站時間,都覺得這個地方已經變成一個以秒為單位的快速世界。台灣棒球的一切也都在進步,比賽時間的掌握卻還是卡在時光機的入口,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改變呢?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