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2

蘋果論壇:<無罪的罪人>


美國司法部在短短的幾個星期之間,連續遭到重大挫敗。六月初,前任參議員愛德華茲挪用競選基金供養情婦的案子,被法院宣告無罪。這個曾是民主黨最耀眼的俊帥政客,瞞著罹癌的妻子,在外面亂搞連小孩都生了,然後在角逐總統候選席位時候,因擔心姦情曝光,挪用了一大筆政治獻金想去擺平這件事。聽起來是一面倒的一個案件,愛德華茲想必難逃可以高達三十年的牢獄之災,結果,判決無罪。

這個星期一,司法部起訴大聯盟前投手克萊門斯的偽證案,也被陪審團宣告無罪。老克寬肩粗脖,如果說禁藥廠商需要使用前跟使用後的代言,他的照片就是最好的廣告。除了長相,老克越老越是一尾活龍,超乎生物學的體能曲線,如果不是用藥的結果,那他就一定是外星人。老克的昔日隊友兼好友派提特在自己承認用藥的同時,表示曾經聽他說過自己注射禁藥的細節。他的私人訓練員麥克納米不但堅稱曾經數十次替他注射類固醇跟生長激素,還連當年用過的針頭都留下來當證據,據稱克萊門斯標致的老婆同樣是麥克納米的服務對象,她在《運動畫刊》上面玲瓏有致的身材,麥克納米自承功不可沒。聽起來是罪證確鑿的一個案件,老克即將面對犯下聯邦重罪的懲罰,結果,判決無罪。

一生被貼禁藥標籤

無罪的判決,讓克萊門斯獲得不少棒球界的支持聲浪,不少昔日洋基的隊友跟教練替他高興,說人們終於可以不用再討論老克用禁藥這檔事情,還有一些現役的球員表示,這個判決證明了老克從來沒有用藥,他無庸置疑地是一個偉大的投手。當然也有相反的意見,像是名人堂球星高斯基拿涉嫌殺妻的美式足球員OJ辛普森拿來相較,認為老克就是同樣的騙子,只不過法院作了錯誤的判決而已。相對起來,曾任大聯盟理事長的法蘭西斯˙文森的說法應該比較中肯:「這個結果是司法的一大挫折,證明政府的檢調系統跟民間律師比較起來,是處於劣勢的。人們還是會假設克萊門斯是禁藥的使用者,只是政府沒有辦法證明而已。」

不管怎麼說,對克萊門斯真正的審判,半年之後才會揭曉。在明年的一月,他將首度進入職棒名人堂的候選名單裡,數百位資深棒球作家組成的協會,會用選票決定他是不是一個偉大的球員。他的同梯候選人裡面,包括了邦斯跟索沙,兩位同以藥物跟全壘打造就自己職棒生涯的球員。除了他們之外,現在的名單上面還有馬怪爾跟帕米洛,他們的生涯成績早已超過了名人堂的標準,不過因為被藥物污染的名聲,讓他們候選了幾年,卻跟當選的門檻,還有很遠的距離。以相同的標準來說,老克要在第一年就進入名人堂,難度非常高。 

就跟愛德華茲走出法庭的一刻說的一樣,儘管法庭給他無罪判決,可是他知道自己做了很糟,很糟的事情,也只有他自己,才能對自己的罪惡負責。克萊門斯的一生,永遠會被貼上禁藥時代的標籤,倘若他真的如別人所說,是重度的藥物使用者,他那歷經風霜的身軀,更會永遠受到各式藥物影響。法院無罪的判決,不是對真正罪人的救贖。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