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11

中時觀念平台: <完美的尾聲>

 
時報題︰【國民球迷會 刮建仔旋風】

過了中秋節還沒有意識夏天已經過去,這個周末的微涼天氣卻是殘酷的提醒。我一直不懂為什麼很多人總是說秋天是最好的季節,對我來說,秋天,只是又一個棒球季的結束。九月上旬小聯盟的賽季告一個段落,已經是尾聲的前兆;九月底大聯盟除了晉入季後賽的球隊以外,大部分的球員也都打包回家;十月的世界大賽之後,要等到春暖花開,棒球才會回來。棒球迷的季節性憂鬱症,恐怕是無藥可醫。

還好,在這個球季結束之前,王建民終於回到我們的生活。

在這個完美的周日午後,王建民如同昔日,讓馬林魚隊打者一籌莫展。我跟一起來看球的公司財務長解釋了什麼是沉球,為什麼馬林魚隊的球都飛不出外野。「好吧,我終於承認亞洲人也會打棒球了」,她說。這兩年來剛迷上棒球的她,在國民主場只看到過走下坡的鈴木一朗跟上原浩治、倒楣的黑田博樹,還有遲遲走不出谷底的胡金龍或是五十嵐亮太。亞洲球員在王建民跟松(土反)大輔相繼退場後,從此一蹶不振,再也沒人可一手主導戰局。

兩年前的七月四號的六局上半,我離開洋基球場的特價長凳區─那個我在洋基球場唯一買得起的座位,去買啤酒的瞬間,就錯過了王建民在洋基投的最後一球。隔天他進入十五天傷兵名單,月底開了刀,季後被洋基放棄談新約,去年被國民隊高薪撿來,原先六到八個月的復健期卻突然變成遙遙無期。還記得去年球季快要結束時,我們穿著Wang四十號的球衣在球場,還聽到有群不認識他的人在背後訕笑。我相信很多台灣棒球迷並不知道,王這個姓,在英文俚語裡,是男性生殖器的意思。當王建民消聲匿跡的時候,穿著他的球衣,對沒聽過他的旁人來說,這群亞洲人其實是穿上寫著「老二」兩個字的衣服走來走去的。事實上,在王建民剛在洋基上大聯盟的開始一年半,他的名字在ESPN網站的討論區還會因被系統辨識成髒話,而被自動過濾成XXXX。這兩年的低潮,讓這些冷漠跟屈辱都要重新來過。

不過這一切都已經是過去式。在星期六下午的國民隊季票球迷會,我們一家是球場少有的東方面孔,可是身旁打聽王建民何時才會出現在簽名會場的詢問聲源源不斷,很多都是來自被他不死鳥精神打動的美國球迷。簽名會場總共四個梯次的安排,他被放在比較重要的第三個梯次,一字排開的投手群,包括連續兩季開幕戰先發投手雷南,跟球團全力栽培的二號先發辛墨曼,都對王建民受到的矚目覺得有趣。「沒辦法,他是台灣的超級巨星囉」,我對先發位置被王建民擠掉的中繼左投高茲拉梅說,那時他正在轉頭看著王建民旁邊不斷的閃光燈。「看起來真的是這樣的」,高茲拉梅笑著回答。

就這樣,球季即將結束,可是,屬於我們的超級巨星終於回來了。亞洲棒球在大聯盟倒退的幾年,或許也終於可告個段落。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