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11

中時觀念平台: <在社交媒體的公德>

 
去年七月底的時候,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的小聯盟投手大衛‧霍夫終於又等到教練團的青睞,有了在大聯盟先發的機會。這個年輕的左投在他的推特網頁上面登出了這個好消息,跟他的親朋好友分享。記者根據這則訊息向總教練艾塔求證,結果卻大出霍夫的意料‧‧‧艾塔跟球團因為霍夫洩漏了投手佈局的計畫而震怒,他也因為這一時的手癢,在小聯盟多待了好幾天。

艾塔自己現在也是一個推特的愛用者,他對旗下球員的忠固是:所有不能跟記者說的事情,請用點常識,別寫在社交媒體上。

如果說大家都把艾塔說的簡單道理放在心上,在日本大地震之後我們的耳根會清靜很多。不知道為甚麼,一場不幸的地震災變沒過幾天,在網路上亂說話而惹禍上身的傢伙竟然是此起彼落。台灣有執政黨國會助理跟通告藝人感懷釣魚台跟南京大屠殺,在美國有饒舌歌手五角開玩笑要叫自己的妓女從日本撤退。最近一個因為地震和網路失業的是一個B咖喜劇明星葛柏,他一向以毒舌聞名,在地震之後,他的一則推特留言是這樣的:「日本人真是先進啊,他們不用去海邊,因為海會自動跑到他們旁裏。」

因為這些跟地震有關的留言,請葛柏代言的保險公司馬上宣告中止合作,他也少了一年千萬台幣的收入。葛柏當然覺得很冤枉,因為他跟這家保險公司合作了好幾年,而他的表演風格一向是如此。像是在九一一攻擊活動沒過幾天,他也毫不忌諱地開了飛機撞大樓的玩笑,他在俱樂部表演的時候對觀眾說:「我想要搭飛機,可是航空公司說沒有直飛的航班,他們接下來的飛機都得要在帝國大廈停一會才行」。這樣說來,他的表演風格還真可以說是一以貫之。不同的是,在俱樂部裡面是收費關門演出,在推特上面卻是對整個世界發聲。

不管是葛柏跟五角的訕笑,還是趙志勳跟唐志中的仇日,這些言論造成的爭議,都是因為發言者忽略了社交媒體兩韌的特性。五角在惹禍之後的道歉很誠實地說出了人們的矛盾,「有些我說的話只是故意要讓人注意而已」,許多人在網路的言論走上偏鋒,期待吸引他人的關注,可是連專業喜劇演員對尺度都難以拿捏,難怪會有這麼多人因為自己的言論跌下深淵。這樣的結果真的怨不得別人,畢竟,本來真的沒有人在乎他們腦筋裡面對事情偉大的看法啊。

艾塔教練在他的推特上面寫道:「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正面的事情比負面的事情多,只是負面的事情總是比較大聲而已。」「我喜歡的一個詩人說,在每一個炸彈爆炸傷人的同時,都有許多的擁抱跟善行同時發生,我們只是沒有聽說那些事情罷了。」在現在,這些話聽起來更是有一些道理。我覺得,在這樣令人難過的災難發生的時候,如果沒有甚麼正面的話好說,其實,閉嘴就是一種美德。

 
時報題:使用社交媒體要有公德(還有倒數第二段通告藝人的大名不見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