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1

中時觀念平台: <廉價的正義>

 
時報題:【網路正義 盲目又健忘】

正如電影《社群網戰》在金球獎的大放異彩,去年也是臉書蓬勃發展的一年。地球上每十三個人就有一個有自己的臉書,而每一天都至少有其中一半的人登入。根據調查,美國年輕的臉書用戶群當中,將近一半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臉書上的更新訊息,他們之中的大部分,更是連床都還沒離開,就已經用自己的手機上了臉書。

喜劇女星蒂娜‧菲在頒發最佳劇本獎的時候這樣介紹《社群網戰》這部電影:「這是關於社群網路的真實故事。是啊,我們就是這樣失去跟別人一對一溝通的基本能力。」這樣的現象不只在美國,在台灣也是一樣快速蔓延。前年大家忙著趕潮流在臉書上開農場,去年這個平台已經變成人們交換照片、各式訊息,還有新聞的首選之一。臉書加上微博、推特和噗浪,正在改變我們的世界。

美式足球的季後賽在上個星期展開,這是在美國最受歡迎的職業運動,臉書也變成球迷之間的戰場。敵對球迷之間的對話現在變得方便多了,以往得在別人耳邊嘶吼的垃圾話,現在鍵盤敲打幾下,愛看不愛看的臉書朋友們都強迫中獎。這些來來往往的訕笑還是戲謔居多,畢竟就算鋼鐵人隊擊敗烏鴉,巴爾的摩球迷也還可以安慰自己明年再來。可是茶黨保守派跟民主黨自由派之間的互相攻擊就完全不同了,台灣的民眾應該可以想像雙方針鋒相對的程度,大概就是藍綠之間的差別。

如果說這些新興社群網站只是讓對政治狂熱的傢伙看網路氣得頭昏腦脹,那也還好,可是受害者不僅於此。現在社群網站在台灣,已經變成集體霸凌的平台,你我,經常就是加害者。太多人在彈指之間,藉著從各式媒體得來的片面印象,對陌生人的行為施以正義之劍。鋒起頭落,鄭大為變成全民公敵,韓國人變成台灣世仇,我們只需要鍵盤敲兩下,自我的感覺就十分良好。

這種網路正義是廉價的。昔日雷震反對蔣介石連任、柏楊大戰三作牌、甚至是馮光遠嘲諷犀牛皮,他們堅信的正義,可能給自己帶來莫大的災難。那個年代的正義言論來自個人或是小眾,對抗的是黨政機器,自然是危如纍卵,相較之下,現在毫無風險對價的網路正義,大眾對陌生人吐的口水來自團購,根本不需要甚麼勇氣。然而,網路正義所到之處,祖宗八代片甲不留,任何兵器卻都望塵莫及。更可怕的是,時間過了,當社會響起對先前不理智的省思,大家卻可以很輕易地忘記自己也曾經揮舞網路正義的大旗,這樣才方便檢討別人的瘋狂。

在這個時候,村上春樹在耶路撒冷所說的一段話,更值得我們省思─「在高而堅固的牆壁與雞蛋之間,我永遠選擇站在雞蛋那邊。是的,不管牆壁看起來有多麼正確,而雞蛋有多麼錯,我將站在雞蛋那邊。」

下次,你的選擇是甚麼?
 

3 則留言:

姜天陽 提到...

很慚愧,不太明瞭作者引申高而堅固的牆壁是指什麼? 盲目又健忘的網路正義嗎?

方祖涵 提到...

對我來說,任何倚強凌弱的團體,都是高而堅固的牆壁。在這裡的確是指自己為正義的網路力量。

其實,大部分的霸凌,都以為自己是正義的化身--「那個娘娘腔看起來欠揍/他走路看起來很搖擺/那個賣國求榮又瞎眼的裁判,讓我們給他一個教訓」,這樣的填空有很多種,可是都是一樣,人多欺負人少,倒楣的受害者就像雞蛋一樣,一下就被壓垮了。

村上的這段話,在西方社會聽起來很刺耳。民主社會,就是人多欺負人少,所以有些人認為這是反民主的。也有很多人認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真理,大多數人認同的事情,自然就是真理,所以對村上的說法不置可否。

不管怎樣,我是一個愚蠢固執的獅子座,我相信是非對錯永遠沒有這麼容易看清,所以一向選擇站在雞蛋那邊。所以我同情鄭大為。所以在西方社會在奧運前找藉口譴責中國的時候,我同情中國。所以台灣人由於跆拳道場上的爭執,因為民族主義發狂的時候,我同情在台灣的韓國人。

謝謝你的問題,也謝謝你花了時間找到這裡,還註冊了一個新的帳戶。

姜天陽 提到...

瞭解了,由您的文章才有機會接觸村上這段讓人動容的演講.由您的回函可以瞭解之間的連結. 謝謝您!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