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10

中時觀念平台: <南非世界盃 牽動世界的足球盛宴>

 
 
上個星期答應了時報其達兄的邀約,休息了七個月之後,再重新開始寫觀念平台。這是復出後的第一篇。原題,世界盃的一席之地



辦公室的英國佬前幾天晃到我面前:「嘿,你準備好看世界盃沒?」要讓足球迷抓狂很簡單,我促狹地問:「是什麼運動的世界盃?我不知道耶。」不出所料,他立刻臉色一沉,正色回答:「當然是足球,是地球上最重要的運動…也是唯一同時是運動,也是宗教的體育活動。」

美式足球是城市之間的戰爭,棒球是文學跟歷史紀錄的交集,籃球講究的是身體律動的節奏性,而足球,卻是唯一跨越界線,成為一種信仰的運動。基督教是地球上信眾最多的宗教,追隨者估計有二十億,許多人相信足球迷的人數遠遠超過這個數字。而世界盃,就是這個宗教的耶路撒冷。難怪對於主辦國南非來說,這場首度在非洲舉辦的世界盃,有著莫大的意義。南非人說:「在我們的歷史上,有三件事情定義了我們的國家──一九九○年,曼德拉被釋放出獄;一九九四年,史上第一次民主投票;另外就是二○○四年五月十五日,國際足球總會選定由南非主辦二○一○年的世界盃。」

以往,說到非洲,很多人會用TIA(This is Africa)來形容事情總會被百般拖延的無奈,還會告訴你跟非洲打交道不要有太高的預期心態。國際足球總會在六年前決定在非洲舉辦世界盃,並從五個非洲國家中選定南非,而非相較之下歐化較深、位在北非的摩洛哥,算是頗具冒險的抉擇。這六年來,一連串的罷工事件,讓足總對南非的準備程度打了個問號,也對當初的選擇大冒冷汗。幸好,可以容納將近六十萬人的五個嶄新場館跟五座重新整修的球場,加上為比賽加速趕工的鐵路與公車捷運系統,都已經在比賽前完成。

除了硬體的準備,非洲國家在這次的世界盃中,也從黑馬變成動見觀瞻的勁旅。近年來,在歐洲職業聯賽參賽的非洲明星球員人數逐漸攀升,象牙海岸、迦納、喀麥隆、奈及利亞,甚至地主國南非,都有晉級第二輪的希望。

在這場為非洲量身訂做的世界盃裡,亞洲國家並不被看好,像是沒有地主國裁判優勢的南韓,八年前的神話很難再重演。然而,儘管球員在世足賽上缺席,中國和台灣還是在比賽中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這次世足賽的用球是愛迪達生產的Jabulani,上面有十一種花色,象徵南非十一個不同種族,當然是在愛迪達的世界工廠──中國製造。而台灣足以自豪的石化產業生產的TPU(熱塑性聚胺基甲酸酯)則是整顆球最重要的先進材質。

除此之外,耐吉所生產的球衣,原料是來自台灣與日本資源回收站的廢棄寶特瓶(雖然耐吉聲稱是從掩埋場裡撿出來的),這些由台灣廠商生產,每件用八個寶特瓶做出來的再生球衣,將會被耐吉贊助的九隻球隊穿在身上。台灣這些年來雷厲風行的資源回收和再利用,在世足競賽場上也算有場另類的成果展示。在地球毀滅之前,台灣看來沒有甚麼希望可以踢進世界盃足球賽。可是在生產線的食物鍊上,我們還是占有一席之地。

就這樣吧,南非,足球,世界盃,電視遙控器,從現在起到七月十一號,我們的時間,屬於足球之神。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