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09

中時觀念平台: <韓德森的釘鞋人生>

 
這是第一次先用英文寫完以後把文章翻成中文的稿件.從東京到台北的飛機上,頭昏腦脹地完成.



瑞奇.韓德森(Rickey Henderson),是職棒史上最佳的第一棒。他保持了生涯最多盜壘、首打席全壘打、得分、單季盜壘的紀錄。二十五年的球員人生在他四十五歲的時候結束。名人堂的候選資格是在退休後五年開始,往後的十五年都有機會獲選。他在有候選資格的第一年就超高票通過,有些人說這是實至名歸,也有人開玩笑說大家是要趕快把他送進博物館,免得他到現在還一直想要回到球場打球。

上個周末在名人堂的歡迎儀式上,他發表了三十年來,最動人的演說。儘管文法錯誤百出,可是一個字一個字情義真摯地唸出來,還是為他的球員生涯寫下完美的註腳。這也大概是第一次在公開場合,他不是用第三人稱稱呼自己──儘管他在球場上聰明絕頂攻守全能,可是在球場下,他總是人們的笑柄。他視語言學為無物,談話當中從來不用我這個字,也是常常被取笑的事情。幾年前他被紅襪隊釋出以後,他在教士隊老闆的答錄機上的留言是這樣的:「這是瑞奇,以瑞奇的身分留言,瑞奇要打棒球。」在台灣,通常只有過氣花瓶女星,和浮用公款出國觀光的縣長會這樣說話。

瑞奇出糗的事情還不只這樁。在他剛開始展露頭角的時候,奧克蘭運動家給他一張一百萬美金的支票當紅利。過了一陣子,運動家隊的會計部門很納悶,為什麼帳目上有一大筆錢對不清……原來瑞奇很興奮自己變成百萬富翁,便把支票裱起來掛在牆壁上,他並不知道支票需要兌現才會變成錢。

他對數學的知識也令人不敢恭維,一名退休球員曾經表示,百分之五十的大聯盟球員都有用過類固醇。他聽到以後跟記者說,瑞奇我本人不是那百分之五十,我一個人就是那百分之四十九啦。他對算數不太行的紀錄還有很多,二○○四年紅襪隊直落四擊敗紅雀隊,拿到世界冠軍之後,他打電話給他在紅襪隊裡熟識的工作人員,想要弄到第六場球賽的門票。

不過這也是瑞奇.韓德森的生涯引人入勝的地方。他很有可能是文盲,有低於常人的生活知識,可是走進球場,他卻變成最可怕的武器。他並沒有強力打者的體型,可是他也說過,雖然全壘打和打點不在行,他卻專精其他的小東西,像是得分、盜壘、上壘。他對於自己的史上最多得分紀錄特別驕傲:「因為只有得分,球隊才會贏」。

在大聯盟曇花一現的台灣球員們,早早遭受傷痛殞落的宿命。瑞奇二十五年來,每次盜壘都是把自己的身體送向對手的釘鞋,這樣的堅持與創下的奇蹟,更顯得難能可貴。而我跟在華爾街打滾的人越是熟絡,越是能夠體會,能夠為球隊得分的人,通常並不是那些說話頭頭是道的傢伙,而是打擊出去就悶著頭向前跑的瑞奇.韓德森們。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牙醫診所讀到這篇文章,大笑。
回來找其他的文章,讀到村上春樹那篇,再笑!
謝謝你的好文章!

Ray 提到...

I love your English version, of course, especially the last part.

I forgot to say happy birthday to you, I think that is the first time I know your birthday. Viva facebook!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