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09

中時觀念平台: <觀賽新世代>

 
落後亞洲先進國家一年左右的美國通訊業,一直到去年才開始正式跨入3G時代,無庸置疑,iPhone正是最重要的推手。上市不到兩年,iPhone已經在智慧手機市場搶下兩位數的占有率。幾年前商場上人手一台黑莓機,在被鎖小燈照射後的鍵盤上,違反人體工學飛快輸入的畫面,現在也被iPhone的觸控螢幕取代。

iPhone開放式的平台,打破了應用程式設計師跟路人間的藩籬。從用戶端不斷湧現的各種創意,雨後春筍般出現在蘋果提供的平台上,很快地,生活的各個層面都出現了便利的應用程式。根據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目前智慧手機所使用的網路頻寬,光是iPhone的用戶,就占了將近七成的流量。也因為如此,絞盡腦汁吸引消費者的商家們,當然無法忽視這個最貼近消費者的傳播媒介。

職棒舊金山巨人隊的主場,是由iPhone在美國獨家合作的電話公司AT&T冠名贊助。上星期,AT&T提供了一些有趣的數字:每場比賽當中,平均有上千名觀眾在球場裡使用無線網路上網。不少觀眾是一邊看球賽,一邊用手機推特(twitter)賽事的進展或更新自己的臉書(Facebook),也有人是拿著筆記型電腦瀏覽網路。根據巨人隊資訊長的研究,這些球場網民,有八成是iPhone的用戶。

而球場為因應這些新型態的球迷,也推出了不少貼心的服務。在巨人球場,球迷可以用手機上網,只要鍵入自己的座位號碼,無論是想喝特定廠牌的啤酒、吃墨西哥捲餅還是美式熱狗,網站都會告訴你離座位最近的攤位選擇及步行路線圖;吃多喝多了也不必擔心,同樣的工具能幫球迷找到最近的廁所。死忠的球迷只要花十元美金,就可以下載大聯盟推出的iPhone應用程式,投手所投的每一個球、進壘的路徑、速度、球種都鉅細靡遺,這個應用程式也提供了同時間其他比賽的實況轉播。

在球場上,球迷最不習慣的事情之一,應該是看不到電視轉播提供的精彩重播畫面。稍縱即逝的美技畫面,頂多會在球場的大螢幕上重播一次。假若表現精采的是來訪的客隊,主場更是不可能出現任何鏡頭。不過有了智慧型手機跟無線寬頻,錯過的畫面可以立即在聯盟的官網上下載,或是經由Slingbox觀賞自己家裡電視的實況轉播,球迷再也不必擔心錯過比賽精采的部分。

除了提升球場的周邊服務,球賽本身的品質,也在新科技下受到不同的考驗。在棒球場上,凡是遇到爭議性的判決,都是以不要激起現場球迷情緒為處理的原則,盡量避免在球場內重播爭議的畫面。試想,倘若一個離譜的判決在球場的大螢幕上不斷重播,說不定會引爆四、五萬人的騷動。智慧型手機在提供便利的同時,隨傳即到的重播畫面,卻也打破了球場的安全防線。

不過,科技是沒有回頭路可走的,球賽也只能隨之改變,愈來愈進步。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