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09

中時觀念平台: <當球員用推特召喚粉絲>

 
NBA總冠軍賽第四場,湖人隊老將費雪在只剩不到五秒,球隊落後三分的情況下,硬是一記三分冷箭,把比賽拉進延長賽。然後在延長賽雙方平手的時候,又補上一個三分球奠定勝局。魔術隊原本有機會把冠軍賽拉成二比二平手,結果在這兩擊之後再也後繼無力。湖人隊史上最有名的中鋒賈霸賽後下的註腳是這樣的:「費雪證明了NBA的老世代,其實還沒有過氣。」

六十二歲的賈霸,在他的推特(Twitter)網頁留下上面那段評語。不知不覺中,新的傳播媒體,已經融合進入,甚至逐漸取代了傳統的新聞媒介。像是主流媒體不斷炒作湖人隊的小飛俠布萊恩跟前隊友俠客歐尼爾的瑜亮情結,歐尼爾選擇在他的推特網頁寫下回應是:「請大家告訴大家,我希望布萊恩拿下第四只冠軍戒。」他的推特網有一百三十萬個主動訂閱的用戶,如果把這則留言的傳播效力跟美國的主要報紙發行量比起來,可以排到第三位,遠超過歷史悠久的紐約時報跟華盛頓郵報的訂閱人數。

難怪不少球員寧願跳過媒體記者,主動跟球迷搭上線。寫下紅襪隊血襪傳奇的一代巨投席林,決定要退休的時候,是在自己的部落格上主動披露這則新聞。華盛頓巫師隊的亞瑞納斯在部落格上跟球迷說他抱女兒從樓梯上摔了一跤,球團才得知這個可怕的消息。在台灣,不少球員也用自己的無名小站,或是奇摩部落格建立跟球迷的互動。

不過對新興媒體的依賴也有過頭的時候,公鹿隊的維拉紐瓦在三月的時候狠狠地被教頭數落了一陣,因為他在球賽打到一半時,去更新自己的推特網頁。小牛隊頗受爭議的老闆庫班在今年找到被聯盟罰款的新辦法,他在推特上面抱怨裁判的判決,結果被罰了兩萬五千美金。更慘的像是米迪亞暴龍的人頭執行長在PTT上揭露自己球員放水的消息,結果被幕後金主押走毆打。

不管怎樣,社交媒體,像是推特,臉書(Facebook),或是部落格的訂閱(RSS)服務都具有快速而廣泛的傳播效力,也受到球員的廣泛使用。難怪有人說現在的體育記者,主要的工作不再是採訪,而是在網路上閒晃跟做筆記。事實上,新聞寫作的好壞,正在此刻可以見出高下。在消息來源唾手可得的情況下,不少記者選擇讓自己從新聞的狩獵者,懶化成採集者,結果迷失在社交網站缺乏廣度跟高度自我宣傳的盲點裡。殊不知讀者最需要的並不是八卦消息的集合,而是把消息整合過濾的再加工。

訂閱球員跟球評的推特、體育新聞,加上Rotoworld跟氣象網站的RSS,已經是專業球迷的基本功。不用功的記者,真的要當心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