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09

中時觀念平台: <運動與人生…的差距>

 
我始終不能想像,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喜歡看美式職業足球的選秀轉播。上個星期的收視率調查出來,全美國有三千九百萬人在電視機前面收看長達兩天的選秀會,這麼驚人的收視率,讓美式職業足球聯盟(NFL)決定把明年的選秀延長成三天。大部分在後輪被選上的球員根本沒有走上球場的機會,可是人們照樣盯著電視看著球團一個一個唱名選秀。所以說電視會侵蝕人類腦部,果然是真的。

職業運動選秀如此受歡迎,有人建議應該要開始在各個專業領域開辦電視選秀轉播。我想場面大概會是這樣:第一輪第一順位蘋果電腦,選中的是來自麻省理工數學系的大三生古布塔,然後鏡頭轉到他在印度的家鄉,父老相擁而泣的畫面。接著鏡頭再轉回來到選秀現場,第二順位的微軟代表正在捶胸頓足…。如果真的有這樣的選秀,我應該會毫不猶豫的收看。

不過硬把運動世界套入真實人生的結果,不一定有好下場。最著名的就是在美國許多地方實行的三振法。沒錯,就是棒球場上的三振,如果犯人第三次犯下相同的重刑罪,換來的刑罰就會是長期的監禁。這個法案造成有犯人曾經結夥搶劫數次,後來搶一盒巧克力餅乾就被判刑二十五年的結果。現在有不少嘗試推翻三振法的公民投票,就是因為棒球跟人生其實還是有差距的。

可是就算這樣,生為運動迷,我們還是應該要夙夜匪懈地把更多的運動規則帶到現實世界裡。這些是我們應該立即實行的新規則:

立法院議事台的禁區三秒:在籃球場上,除了正在持球進攻的球員以外,其他球員都不能在籃下禁區待上超過三秒。之後不論藍綠,只要不是正在發言當中的立委,都不能夠在議事台禁區駐留,更遑論手牽手包圍或是持標語賴著不走。

企業的薪資總和上限:大家不是都討厭肥貓嗎?一勞永逸的解決辦法就是像NBA一樣,對所有企業規定薪資總和的上限,這樣沒有一個CEO可以領嚇人的高薪,不然整個公司就只剩下一個人了。

學生的越位規定:足球場上如果沒有運球的進攻球員跑太快,超過除了守門員以外防守的球員,就會被判越位犯規。那些老師還沒教就自己念太多書的學生應該要受到相同的處罰,懶得念書的同學才不會落後。這個規定聽起來很莫名其妙吧?不過足球的規定就是這樣,大家只好將就一下。

賄選作票等視同技術犯規:籃球比賽當中,被判技術犯規的一方,只能坐視對手指派球員在罰球線上投籃,不得進行干擾。任何在選舉當中舞弊的陣營,補選不得派出任何候選人。另一陣營可選擇一位候選人進行同額選舉,只要獲得超過半數的投票民眾認同,即可當選。

聽起來不錯吧,大家就看著辦囉。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