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09

中時觀念平台: <周美青與口紅效應>

 
周末過後,電視上的大衛.賴特曼在脫口秀的開場白,當然沒有錯過紐約洋基隊在主場的悲慘表現。「來自台灣的投手王建民…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檔事,他被打得實在太慘,總教練吉拉迪走上投手丘,直接就把他遣送出境。」話一說完,台下滿場的觀眾就響起如雷的掌聲。賴特曼的節目是在紐約的百老匯錄影,這幾天新球場高票價換來的是客隊的全壘打秀,沒甚麼耐性的紐約客當然不會放過出氣的機會。

紐約的兩支職業棒球隊,都在今年啟用新球場。經過三年的施工期,誰也沒有想到一開張就得面對經濟衰退的危機。經濟學家跟市場分析師們對於今年職業棒球的票房都十分好奇,因為今年職業棒球的球季,是在市場大崩盤之後才開始的,不管是季票或是單場比賽的票房,都會直接受到整體經濟的影響。

在去年球季結束之後的球團高鋒會議當中,各個球團老闆都難掩對今年票房的憂慮,而開賽至今,也驗證了他們並不是杞人憂天。在洋基隊的新球場,雖然平價票賣得精光,可是高價的季票區卻還有空位。上星期我在華盛頓國民隊的主場,才啟用一年的新球場,氣候和煦,又是星期五晚上的黃金時段,全場卻有超過半數的空位,高價區更是空空蕩蕩。把實際的數字攤開來看,到目前為止,跟去年相比,國民隊的觀眾人數整整下滑了四分之一。洋基新球場的平均觀眾人數,一場大概少了五千人。大都會的新球場容量比以前小很多,觀眾更是從五萬一千人劇降到三萬六千人。從此來看,今年的美國職棒,錢景實在不太樂觀。

在此同時,在經典賽跟奧運連番失利,收錢放水的案件不斷的情形下,台灣的職棒在跟去年同期比較,卻有著成長超過百分之百的票房數字。許多人把這個令人驚喜的數字,歸功於旅美球員的回流,或是總統夫人的大力加持。的確,周美青女士連續幾天到球場觀戰實在令人感動,而曹錦輝效應也即將發酵,不過,經濟學上的口紅效應,或許才是票房成長的主要動力。

在經濟不景氣的同時,口紅的銷售量會上升,因為口紅是最廉價的美妝用品之一,跟其他化妝品相比,算是花費最少,在女性臉上效果卻最大的消費。同樣的,在北美職業運動市場萎縮的時候,電影業卻是大豐收,原因是消費者不願意花費數百美金帶全家人去球場,或是花錢出外旅行,電影院就變成休閒消費的主力替代品。在台灣,職業棒球票價跟其他的休閒產業相比,算是相對便宜的選擇,外野票甚至比電影票還便宜很多,票房的成長並不令人意外。

換句話說,犯錯連連的台灣職棒,並不需要急忙對票房的成長居功,大家應該要感謝的是華爾街造成的金融危機。而如何在口紅效應結束之前,強化商品的本質,趁勢鞏固市場,才是真正的挑戰。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