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9

中時觀念平台: <別了 中華隊>

 
經典賽在開始之前,中華隊就已經輸了。

當然在開始之後不久,中華隊也很快又再輸一次,成為十六支球隊第一支打包的丑角。不過等到我的觀念平台值班日,不該檢討的已經被檢討,不該道歉的也已經道歉,輸球這件事情已經沒有甚麼好說的。

可怕的是,中華隊在出賽之前就被殲滅的事實。

經典賽在北美地區是由ESPN負責轉播,亞洲組預賽負責的球評是西武隊的迪斯多蘭,當年郭泰源和AKD三劍客(秋山幸二、清原和博、迪斯多蘭),猶如今日王建民的吉特跟A-Rod,是我們這個年代的棒球迷從任天堂紅白機的遊戲,或是小耳朵衛星的溢波轉播,共同生息瞭若指掌的人物。古巴出生的迪斯多蘭在轉播檯上表現十分稱職,在中國隊即將勝利之前,也不忘告知美國的觀眾,輸球的隊伍能夠有今日的成果,賭博的醜聞功不可沒。他說,我在亞洲打球的時候,他們曾經是世界強隊之一。

迪斯多蘭在日本打球的時候,台灣的棒球代表隊叫做中華隊,他的隊友郭泰源來自台灣。十幾年後他重回日本,在轉播檯上,他需要時時刻刻遵循大聯盟在經典賽的規定,用政治正確的官方語言稱呼台灣代表隊──中國的台北隊(Chinese Taipei),穿插的圖卡也不斷提醒北美的觀眾北京是中國的首都,而我們誤以為是我們首都的台北,僅僅是中國台北區最大的都市。就是這樣,在經典賽開始之前,中華隊徹底地被剷除。

一個中國雖然是世界政治的現實,棒球卻曾是台灣遠離現實的秘密基地。中國的崛起,讓這個祕密基地即刻失去存在的空間。就算有朝一日台灣棒球再度擁有競爭力,也只是另外一個永遠的中國的台北。儘管我們叫自己中華台北,走出華文世界,我們就是中國的台北。

ESPN在經典賽兩個晚上密集地宣示一個中國,收看的人數大概是台灣邦交國帛琉,吐瓦魯,諾魯,吉里巴斯,馬紹爾,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聖露西亞,聖多美普林西比,這些島國跟聖國人口的總和。還好中國的台北隊提早打包,不然還要加上貝里斯,史瓦濟蘭,索羅門才比得上決賽的收視戶。沒錯,除去教廷以外,其他二十二個邦交國裡面的十二個,加起來還不夠。

所以中國積極挖腳台灣高爾夫好手曾雅妮的傳言,我寧願相信是有所本的。沒有比運動轉播更熱血十足的置入性行銷,林義傑寂寞地跑著,卻可以藉著好萊塢的紀錄片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十幾年前的棒球也是如此,世界各地的棒球迷,在沒有中國的介入之前,都會發現台灣是一個國家的事實。回到今日,台灣剩下不被中國光芒掩蓋的運動項目屈指可數。我們花在邦交國的金援,從藍到綠再到藍從未改變,對運動產業的支持卻是越來越少。而中華棒球隊,就這樣默默地跟世界永遠道別。
 
 

2 則留言:

migo 提到...

看完很傷心

migo 提到...

看完很傷心 我從小六看黃平洋投球到現在 真的以後都沒得看了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