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09

中時觀念平台: <領隊會議萬歲>

 
在曼菲斯灰熊隊的NBA老將邁爾斯,上個星期在主場的比賽很神奇地在短短替補上場的十四分鐘裡,拿下十分還有七個籃板。邁爾斯應該已經要退休了,依照去年四月聯盟醫生的診斷,他膝蓋的傷勢已經沒有復原的希望,兩年沒有出賽的他也因此被老東家波特蘭拓荒者隊釋出。像這樣的球員,原本應該乖乖待在家裡坐領合約保障未來兩年、一年三億台幣左右的乾薪。可是,他竟然打破拓荒者隊球團的眼鏡,再站在NBA的球場上。

拓荒者隊一點都不能樂觀其成,或是祝福邁爾斯的第二春,因為在去年請他走路的同時,他們已經把球隊的陣容調整到聯盟薪資上限的最高點,一旦邁爾斯從傷退球員轉成現役球員,他的薪水立刻會被列入球隊的薪資總合,讓拓荒者隊需要付出豪華稅的代價。NBA豪華稅的計算是一比一的比例,也就是說,只要邁爾斯成為現役球員,拓荒者隊在兩年間要多付六億台幣給其他薪水不到薪資上限的球團。難怪拓荒者隊的總管在月初發信警告大家,如果有球隊敢因為要惡整而簽下邁爾斯,就準備挨告。

邁爾斯說,我只是想要上場比賽。

信發了是發了,邁爾斯還是被灰熊隊簽下,而上星期的那場比賽,正是他本季的第十場比賽,也讓他正式變成現役球員。他極有效率的上場數據,也讓拓荒者隊幾乎失去了訴訟的立場。

如果NBA跟台灣的棒球運動一樣,有個領隊會議輕鬆掌握球員生殺大權,這種事情就不會發生了。從很多標準來看,邁爾斯其實不是一個好東西,曾經頗受期待的他,職業生涯裡一直跟槍、毒、打架這些事情扯上關係,甚至在今年球季還因為用違禁的減肥藥被禁賽十場。而拓荒者隊也真是倒了大楣,跟他簽了六年長約以後,其中兩年開刀休息,後來的兩年認賠殺出,沒想到竟然最後還要付更多的冤枉錢。

開個領隊會議,然後球團就有了永不錄用的默契,這有多好。誰還需要管球員的工作權?誰管是不是有球迷深愛著這個球員?NBA球員工會在拓荒者隊發警告信之後立刻提出不滿的聲明,聯盟也對其他球團宣示不需要理會這個警告……還好台灣沒有球員工會,聯盟也只是宣傳單位而非決策單位,要不然就沒有那麼容易在黑箱裡搓掉許多球員的生涯了。

當然,順便搓掉的還有球迷的信心,職業運動裡應該存在不同球隊之間的爾虞我詐,聯盟應該要有的法治而非人治,還有整個產業的未來。二十年不變的領隊會議,讓台灣棒球跟NBA不同,跟MLB也不同,換句話說,就是台灣所謂職棒,跟真正職業運動的不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概這就是棒球版的密室協商 很難想像 為何一些理應互相監督 互相挑戰 競逐的雙方(或多方) 可以躲在小房間裡去協商下一回合雙方的招式 動作 甚或是結果.
所以我們看到政治上那些義憤填膺或高舉雙手呼喊勝利 球場上那些勝負成敗 其實就是一場表演. 所不同的是 政治的密室協商 演員在脫下西裝後也脫離導演的身份了 而球員在脫下球衣後 只有汗水疲憊 和明天繼續服從導演的指示.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