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09

中時觀念平台: <靜待下個球來臨>

 
原題:我們的大蕭條.不知道我在想什麼.

在球場上,最令人害怕的就是不知什麼時候才會結束的低潮期。連打擊之神鈴木一朗都經常在球季當中失去擊球的感覺,去年的春季訓練,他幾乎連一支安打都打不出來,讓水手隊緊張不已。球季開賽一整個月之後,他的打擊率還在兩成五難堪地徘徊。不過,鈴木一朗本身倒是不太擔心,他說,「每當低潮期來的時候,我會徵詢一個人的意見,那個人就是我自己」。而事實上,在他創下大聯盟單季安打數紀錄的那年,球季第一個月的打擊率,也只有兩成五而已。

不過面對低潮,能夠不擔心的人,也僅是少數而已。現在整個地球都陷入了低潮期,沒有人能夠預測這次的經濟衰退(Recession)何時才能結束。事實上,許多人都認為此波的經濟風暴,已經不再是衰退,而是近代史上的第二次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在羅斯福之後接任總統的杜魯門對衰退跟蕭條的分別有精闢見解,「當你的鄰居失業的時候,經濟只是衰退而已;等到你自己也失業的時候,經濟就是蕭條了」。而上一次的經濟大蕭條一共歷時十三年。

不知道從何而來,何時才能結束的低潮,唯一確定的是,走出低潮的時候,我們都會是不同的人了。美國作家Isaac Asimov曾說,「沒有一個走過經濟蕭條的人,從此以後能夠相信這個世界的經濟是安全無虞的」。我們這個世代從來沒有經歷過真正的戰爭,也沒有經歷過經濟的蕭條,不過那些無知的安逸已經結束。我們的和平世界在九一一跟美國的殘酷報復下改變,而我們的泡沫經濟讓無助自殺變成生命的常態。

在這個時候,我們能夠做的實在是有限。經濟學家富萊曼認為,經濟衰退、蕭條,或是高失業率,通常都是因為政府的錯誤政策所引起。也唯有政策面的改革能夠挽救經濟。布希政權面對一手造成的經濟窘況,他曾經數次堅稱美國經濟毫無問題。就跟洋基隊的老捕手尤基.貝拉對於自己的打擊表現說法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哪有什麼低潮期,我只是一直打不到球而已。」

在布希終於承認美國經濟的困境之後,他表示,「我跟錢尼,都不希望經濟衰退,我們要讓能夠找到工作的人,呃,都能夠找到工作。」(哦?那找不到工作的人呢?)面對布希政權這些年來像是這種毫無用處的經濟策略,難怪不管是在美國,或是在世界各個角落的人們,都對於即將展開的歐巴馬政權有相當大的期待。

在此同時,我想我們就該回到自己的打擊區,靜待下一個球的來臨。「每當低潮來臨時,不管低潮的原因是什麼,我只能做一件事情,就是繼續揮棒。」史上最多不含人工禁藥成分的全壘打紀錄保持人,漢克阿倫是這樣說的。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