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08

中時觀念平台: <前浪宣言>

 
感覺並不是很久以前,我們這個世代在日常生活當中發現老化的跡象,還有力氣強說一下愁。還記得第一次看到以前看的職棒明星的兒子上場比賽,是曾經效力阪神虎隊的野熊男費爾德的兒子,一下子小王子費爾德也在大聯盟打滾好幾年。同年在大聯盟初登場的阿Q桶麵的兒子,也跟王建民一起在退休的洋基球場從菜鳥變成老鳥。

轉眼間,念書時候聽的歌被當成老歌重唱,搖滾歌星的女兒變成青春偶像,網路創業英雄現在是股東的眼中釘。打開電視,海灘遊俠的比基尼美女們需要縮胸跟拉皮才比較不嚇人,比佛利山莊住進了新的主人,我們的霹靂遊俠開的車從龐提亞克變成福特,開車的從老子變成兒子。不過更震撼的是連天才保母看顧的小女孩都已經長大,在Showtime頻道的影集,她一出場的畫面就是毫不扭捏的半裸床戲,我們稍縱即逝的青春,就這樣壽終正寢。

連我們的耐吉,也變成老牌運動鞋了。今天的《今日美國報》一篇文章,是美國青少年最歡迎的運動服品牌Under Armour(UA)宣告要挑戰耐吉的本業,也就是慢跑鞋市場。UA以貼身的剪裁跟特殊的排汗設計為賣點,近幾年來陸續得到各大職業運動球賽的贊助合約,不過最讓耐吉背脊發寒的,還是UA以新世代耐吉的姿態,複製他們的成功之路。

不管是市場的定位──都是以創意跟設計為基調的高價值商品;價位──UA在職業足球超級盃賽事前上市的慢跑鞋,一雙定價要三千台幣左右。而即將上市的籃球、網球跟足球鞋也預期是同樣的價位。沒錯,我們以前怎樣當不肖子孫吵著買麥克.喬丹的高價籃球鞋,我們的小孩馬上會給我們現世報;創辦人的背景──耐吉是奧勒岡大學田徑選手,UA是馬里蘭大學美式足球校隊,都是在三十歲不到就建立公司;耐吉跟UA相似的基因,讓兩家公司在成長過程當中,顯露不少的巧合。

相對於耐吉在職業市場的根深柢固,UA在大學運動競賽卻是無孔不入。在職業運動場上,UA的策略是贊助年輕有潛力的選手,而不去競爭天價的運動員。難怪UA的執行長看著自己在年輕市場的優勢,絲毫不畏懼比自己大二十四倍的耐吉王國,因為在他成長的過程當中,耐吉就是這樣超越原本在市場領先的銳跑、愛迪達,還有彪馬。在過去幾年以內,UA銷售額的成長率,大多都超過耐吉一○%以上。

面對這樣的挑戰,耐吉當然是表示自己的品牌跟年輕人緊密相繫,也歡迎來自UA的競爭。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卻已經默默接受X世代已經變成EX世代的事實。我們買來以後巴不得抱著睡覺,希望一覺醒來自己就可以變成喬丹的籃球鞋,說不定在新的世代的眼光底下,只是下一個中國強運動鞋。
 

1 則留言:

foxracoon 提到...

是啊! 什麼都在很快速的變化 而且是很嘲諷的變化 曾經以正義使者改革先鋒自居的人 今天被起訴了 看著新聞畫面 覺得當年自己對正義的理想變得很廉價 還好野草苺比起當年的野百合還是遜色了一些 勉強為前浪留下一些說嘴的本錢 對啊! 我曾看過某某某在中正廟前如何如何

等等 那個某某某 也是今天新聞的配角之一 不禁驚出一身冷汗....

我什麼也不敢講了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