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8

中時觀念平台: <故事的續集>

 
前幾天在我的臉書上面,看到張德培上個月結婚的消息。新娘是剛從史丹福大學畢業的漂亮小女生,曾經是網球校隊,畢業以後也轉成職業選手。女生的父母也都是史丹福的校友,想像起來是一個很有家教的組合。兩年多前,我在觀念平台寫到曾經是台灣少女偶像的張德培,不知道會不會打破湖人隊名將A.C.格林三十九歲處男的紀錄,現在終於看到他在三十六歲完成終身大事,也算是鬆了一口氣。

兩年多來,我從跑步的林義傑打籃球的歐巴馬賽車談完以後要關心一下賽馬,寫完種族主義接著也很心虛地夸言卓異主義...在一篇一篇文章誕生的過程間,運動場外的時間也就默默地流動過去,許多故事裡面的主角,像是張德培一樣,就在地球自轉之後發生了故事的續集。

凱文.強森在十一月的大選以壓倒性的結果,順利當選了加州首府沙加緬度的市長,他才四十二歲。跟他同年紀的NBA球員,包括正在等待出賽機會的火箭隊老將穆騰博,去年還在姚明受傷的時候扛下先發中鋒,甚至創下四十歲以上單場籃板球的紀錄。

穆騰博的非洲慈善事業仍舊火紅,而在球場上辱罵他是猴子的地產經紀人球迷,因為受不了各方的指責跟死亡威脅,得了嚴重的憂鬱症。

一年以後,他辭掉地產經紀的工作,變成成功的生涯講師,還出版了一本書,叫做穆騰博與我。書的內容是教人如何追尋自己的夢想,跟他克服重度憂鬱症的經驗。人生的轉折真是不可思議。

奧運結束了,結果南非籍的義肢短跑名將沒有跑進奧運,不過在之後的殘障奧運還是備受矚目。八月的時候忙著寫奧運,來不及提到的故事是突然心臟病去世的前拓荒者隊胖中鋒達克渥斯,他跟飛翔人崔斯勒的黃金年代,卻生不逢時遇上麥可.喬丹。奧運結束以後,西藏的人權問題跟流行性感冒一樣一下子就過去,關心完別人家的人權之後,不知道大家對自己家裡連起訴都不需要,就可以把任何人關進大牢裡的人權有何感想?

把貪汙的官員跟詐欺的商人鎖進牢裡當然是皆大歡喜,不過,萬一,他們是無辜的呢?

還好,對正義這件事情,我還是一點興趣也沒有。不然想到在首屆經典賽誤判連連的愛國裁判鮑伯.大衛森竟然已經從去年球季開始,如願進入大聯盟擔任正式裁判這件事,我應該會氣到睡不著。上到大聯盟以後的他還是誤判連連,不過大聯盟當局總算開始用電視重播來補助判決,說不定這也算是大衛森的貢獻。

最令人失望的,還是台灣的業餘職棒。十幾年前,自私無能的聯盟毀掉一隻球隊,跟許多年輕球員的棒球夢,我只能在明星棒球賽上看到應該是意氣風發的廖敏雄、曾貴章跟黃裕登。十幾年後,一模一樣的故事再度上演。而剩下的四球團,竟然有一半根本沒有經營職業運動的心態。

我想,可能其實地球並不是一視同仁地轉動吧。在台灣的職業棒球場上,時間,已經靜止了。而我們觀念的進步,卻永遠不會停止。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