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8

中時觀念平台: <歐巴馬的籃球>

 
投完票以後,總統候選人歐巴馬回到他熟悉的減壓基地,在芝加哥西區的Attack Athletics中心。這個將近二十年前開始營業的籃球訓練場,曾經是芝加哥歷史上最重要的成員之一,麥可.喬丹的訓練基地。這些年來湖人隊的小飛俠布萊特,熱火隊的飛人韋德也是在這裡進行季後的私人訓練。獨立隱密的場館,讓負責維安的密情局可以事先部署。

儘管幾十萬人潮已經開始在六公里外的格蘭特公園聚集,焦急地等待夜晚跟歷史的來臨,把三百一十九英畝弄得熱鬧非凡,即將成為美國總統史上最佳左手射手的歐巴馬,還是跟前幾次的重要投票日一樣,走進九十呎長,五十呎寬的籃球場。這樣的安排從黨內的初選開始,一直到十一月四日的大選日,刻意地變成了歐巴馬陣營的傳統。

歐巴馬的首席軍師 David Axelrod傳給他的東西,從紙條變成了助攻;伊利諾州的財務長Alexi Giannoulias也拾起在十幾年前在希臘打職業籃球的真本事,不到五個月前,他在歐巴馬的肋骨上狠狠地架了一個拐子,肘起人飛,總統先生的肋骨差點被打斷。像是這種情況,歐巴馬的隊友兼保鑣,曾經是杜克大學籃球校隊的Reggie Love當然只能目瞪口呆,連密情局人員都沒有辦法預防,尤其是在總統先生找特勤人員一起下場打球的時候,他們更是自顧不暇。還好,他的醫生朋友也在場上。

至少這樣的嗜好通常不會出人命,跟許多共和黨政客拿槍枝當娛樂的習慣比起來,殺傷力小得多。副總統候選人裴林最愛的活動就是在直昇機上,高來高去獵殺手無寸鐵也沒有翅膀的灰狼,更不用說實掌大權的現任副總統錢尼在獵鹿的時候,連一起去的同伴都差一點被他擊斃。運動歷史學家John Watterson曾經寫說,一個總統任內的功業,跟他從事的體育活動,一向是緊密相關。難怪共和黨執政八年來,美國選擇用威脅代替對話,用殺戮代替協商。

歐巴馬的籃球打得極好。雖然說他一百八十七公分卻過於單薄的身材,讓他充其量只能當一個厲害的平凡人。可是從Youtube上面出現的片段,還是可以看得出來他能夠善用僅有的幾項身材優勢,是一個很聰明的球員。歐巴馬的大舅子是奧勒岡大學校隊的教頭,他說,在蜜雪兒跟歐巴馬正式交往之前,她還特地先看了歐巴馬在籃球場上鬥牛的表現(就跟丈母娘需要跟女婿候選人先打幾場麻將一樣),而他在競賽當中展現的智慧跟人品,也絲毫不讓佳人失望。

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愛騎馬,老布希打過棒球校隊,雷根,福特,還有尼克森都是美式足球校隊的一員,可是史上還從來沒有一個總統愛打籃球的。歐巴馬結束了在Attack Athletics的兩個小時熱戰,回到君悅飯店等待開票。不到六個小時之後,俄亥俄州宣告倒向民主黨陣營,選戰到此算是結束。歐巴馬除了成為第一位非裔總統外,他的新時代也即將帶來歷史上第一次,用籃球來定義的美國夢。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