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8

中時觀念平台: <無關緊要的棒球賽>

 
四月的時候,我在這裡寫了新的國民隊球場。轉眼間夏天就結束了,一直到主場球季的倒數第二天,我才拿了公司的季票,看了今年國民隊的第一場比賽。就跟大部分事業有成的美國人一樣,公司的老闆是個運動迷,自從大聯盟把博覽會隊搬到華盛頓以後,公司的預算就很自然地多了球票這項。一場四張,加起來兩萬台幣的球票,一個球季八十一場的主場比賽,總共花了公司一百六十多萬。

不過這並不是M型的最高點,本壘正後方的特區一張票就要超過一萬台幣,更不用說一場要十萬台幣的包廂了。有趣的是經濟再糟糕,馬還是要跑,舞還是要跳,這些頂級的球票還是賣得最好。

在這個國家,資本社會的階級主義絲毫不須含蓄。像是反恐弄到草木皆兵,機場安檢大排長龍,可是從今年開始,體貼的政府用人民的稅金在各大機場開設特別的安檢通道,讓頭等艙的客人再也不需要跟升斗小民一起排隊。

往球場的路上也是一樣,各色的停車證宣告所有者的社經地位。一路上工作人員看著停車證,指示車主選擇不同的車道,越便宜的顏色離球場越遠。兩個月前我們到巴爾的摩看洋基的比賽,拿的是一張十五塊美金的球票,自費停車場到球場要走路穿越兩條高速公路,夏天可以走到揮汗如雨,十五分鐘的距離。這次到國民隊主場,季票停車場在球場旁邊最貴的車庫,距離近到車一停妥就聽得到球場的熱鬧。

走進球場以後,工作人員送上開季的紀念T恤,領位的老先生手上拿著潔白的毛巾,在我們之前趕忙把座位擦拭乾淨。坐定之後,現場的服務員拿上菜單,提供的是專人送食物跟啤酒到座位的服務。我們的季票每張各有一千元台幣的信用額,可以在球場任何地方使用。它也是進入球場鑽石俱樂部的通行證,裡面有高級的自助餐廳,大部分桌子旁邊都有自己的LCD螢幕,同步轉播進行中的比賽。

吃完廚師特切的牛排,專人伺候的甜點跟冰淇淋,我們走回球場已經是第五局上半了。我們家小女生坐在座位上玩球團雜誌上面的填字遊戲,攻守交替之際的各個小遊戲也讓她咯咯笑個不停。我們看著近若咫尺的球員,兩隻無關緊要的球隊煞有介事的廝殺。半個小時以後,小女生拿剩下的信用額度換了一隻玩具猴子,我們也離開了球場。

像這樣的一個晚上,棒球只是背景。我不知道到底誰贏了這場比賽,反正國民隊在這個球季輸了超過一百場。在這個無意義的球季裡,勝敗對球場當中的任何一個人都沒有太大的差別。這個晚上,球場是餐廳,球場是酒吧,是生日的派對,是求婚的場合,是有錢人社交的工具,不過剛好有一場比賽在眼前進行罷了。

廿年前,我以為台灣的職棒也會有這樣的一天。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