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08

中時觀念平台: <20勝的背後>

 
台灣的洋基隊在王建民受傷之後,慘澹的球季終於在周末結束。今年台灣的棒球就跟經濟一般,從充滿希望的春天,奧運資格賽的大放異彩,王建民季初的連勝之旅,彷彿預告著兩萬點的未來近在咫尺。沒想到夏天還沒結束,奧運的戰場變成殘酷舞台,六三三成為史上最快跳票的政治支票,王建民整季報銷,而島上唯一的職棒隊也因此難得地在季後賽缺席。

在這個時候,球季最後一天,洋基老投手穆西納的二十勝紀錄,變成不幸的球季裡難得值得慶祝的場合。穆西納在星期天的比賽裡,擊敗了今年球季原本只輸過兩場的松板大輔,在他退休前,跨過難能可貴的里程碑。

寫到這裡,電視上芝加哥白襪隊的中外野手再見接殺了雙城隊的球季,在加賽之後打進季後賽。主場芝加哥的球迷當然是歡喜若狂。就像是上周末美式足球華盛隊紅人隊爆冷擊敗牛仔隊,雖然僅僅是一場球季賽,這幾天整個首都竟還是沉醉在瘋狂的慶祝當中。主場球隊的勝利,是人生最美好的瞬間之一。很遺憾地,台灣的洋基隊跟奧運代表隊今年都以失敗結尾。

好吧,其實洋基並不是台灣唯一的職棒隊。台灣有自己的職業棒球,有幾支球隊有經營的熱誠跟職業化的理念,也有不少球員在惡劣的大環境下認真不放水。而目前球季接近尾聲,能夠參加季後賽的隊伍雖然已經底定,球員個人的紀錄競賽卻是如火如荼的進行,尤其是安打王的競爭,陳冠任,石志偉,高國慶之間的差距十分接近。

兄弟象隊的總教練王光輝前幾天很詳細地對記者解說他的策略,對於旗下打擊好手陳冠任的競爭對手們,他要本隊的投手盡量以四壞球伺候,就是不給他們打。這個策略王光輝自己也曾經是受益者,在職棒元年他的球隊面對打擊率首位的洋將馬斯,完全不給他打擊的機會,王光輝在最後一場比賽在三商虎的投手毫無壓制力的投球下,擊出兩支安打,把打擊王的寶座從阿斗仔的手上奪回。

這種事情在職棒場上並不罕見,王貞治在日本職棒的單季全壘打紀錄,也是靠後輩投手們在有洋將迫近紀錄的時候,祭出完全保送戰略才保全數十年。今年美國職棒的打擊王奇伯.瓊斯,也在確定沒有人可以趕上他的打擊率之後,宣告傷停提前結束球季。

這個時候,史上最後一個四成打擊率的球員,泰德.威廉斯在將近七十年以前的決定更顯得可貴。在球季的最後兩場比賽之前,他的打擊率四捨五入之後整整四成,他可以選擇坐在板凳上享受他創造的奇蹟,可是,他拒絕了教練要他不出賽的建議,走上球場,八個打數六支安打,留下四成零六的紀錄。「要大家記得我是史上最偉大的打者」,他說。

躲在板凳上很聰明,跟四壞球戰略一樣聰明,可是一點都不偉大。如果紀錄由此而來,不過是一些數字而以。

回到穆西納三十九歲的二十勝,數字的本身意義非凡,卻讓許多人錯過了背後的故事。那天,因為之前因雨延賽的關係,洋基跟紅襪隊進行兩場雙重賽,紅襪隊正在為季後賽準備,主將在晚場出賽的機率不高,會是比較軟的柿子。穆西納可以在晚上以逸待勞,可是,那不是一個偉大球員的抉擇。他選了午場的比賽,隊手是松板大輔跟紅襪的主戰選手。

最後,除了勝投之外,穆西納還贏得了尊敬。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拜讀您的文章真是一種享受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