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8

San Diego

 
雖然說我沒有對事情認真起來的個性,不過對於這個世界上那些少數認真到一個不行的人,我真的覺得佩服的不得了。像是如果現在還有人在街上抗議中國欺負西藏或是西藏欺負中國,我是說,那些像是得了流行性感冒而盲目追隨的人都很乖乖的消失,等著下次感冒的流行,而其他能夠堅持到現在的人,到底是有什麼神奇的物質在頭腦裡呢?(那種神奇的物質應該可以替代核能發電吧)

這個星期在聖地牙哥出差,要公司的旅行社把行程提早一天,就為了可以到處晃晃。公司同事也很認真地討論著我晃到墨西哥的Tijuana以後,能夠平安回到美國的可能性。也有很熱心地把行動電話給我,說如果需要保釋金的時候可以聯絡的傢伙(這是真的在幫忙嗎)。TJ真是一個有趣的地方,在美國不能合法享用的迷幻藥酒Absinth因為不能拿在手上帶回來,就只好喝到肚子裡,不過也沒有發瘋在路上大叫或是昏倒在革命大道上。結果還是保持一個完整的人的狀況回到美國。



說到聖地牙哥,不知道為什麼拖了這麼久才來,這真是一個美麗的都市。是可以一見鍾情就愛上的地方。一個接著一個的海灘,城市的人們各取所需地找到跟海洋親近的模式,游泳,慢跑,單車,風帆,衝浪,烤肉,像我一樣看著海發呆的人也不少。市政府在海邊也處處可見巧思,一個一個親水的公園,或像是在La Jolla海邊這個叫做兒童池的海灘,在七十年前築起的長牆,把牆外的波濤隔開,讓小朋友們有個無虞戲水的場所。

(Image from Wikipedia)


結果海豹也來了。看起來圓滾滾可愛到不行的海豹,在小海豹剛生出來的時候,兇起來還是會攻擊人。海豹平常衛生習慣也不怎麼好,通常一輩子不會洗澡,所以仔細聞起來還算是蠻臭的動物。這個地球上目前一年大概有一百萬隻海豹被人類因為商業或是休閒的因素被殺死,不過各種海豹的數量還算是不少,像是在這個小海灘的海港海豹,全世界大概有五十萬隻,並不算是保育動物。自從這幾百隻海豹來了以後,這個原本是給小朋友玩水的地方,就變成小海豹學游泳的水池。





熱心的民眾在海灘外面放了告示板,提醒大家不要去這個海灘,讓海豹有一個清靜的空間。義工一年到頭在海灘外坐鎮,賣著小海豹紀念品,要大家寫信給參議員把這個地方列為管制區,也很熱心地回答遊客各式各樣的問題。他們的活動算是極為成功,在夏日周末的午後,應該充斥遊客的海灘上幾乎沒有一個人,只有一群海豹。



不過,也有這樣一位仁兄。他大剌剌地放了一張海灘椅,躺在海豹的面前曬太陽。在他的身後是兩張大海報,上面寫著這是屬於人的海灘,只要跟海豹保持安全距離,在這裡游泳,潛水都是受到法律保護的。他,一張海灘椅,兩張海報,一個大陽傘,就這樣靜靜地在海邊認真地跟另外一群人的理念搏鬥著。

應該很熱吧。我想。不過看著距離一百公尺不到的兩群極端的人,為了雀佔鳩巢還努力裝可愛的海豹們各自堅持自己的信念,真是挺有趣的。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海豹平常衛生習慣也不怎麼好,通常一輩子不會洗澡]
請問有哪種野生動物是有在[真的洗澡]的?=_=
abstinth在歐洲可是可大辣辣喝的[藥酒]啊~還可點火燄酒哦~
米國真是個道貌岸然的國家...

方祖涵 提到...

人家清教徒就是看不慣你們歐洲奢華,糜爛,淫亂的生活,才跑來這裡的唄。

匿名 提到...

人家我們喝玩absinth還記得瓶子要回收做環保,抽玩大麻等下還是騎腳踏車回家,哪像某些自稱清教徒的,在家不煮咖啡偏要浪費油開車去買紙杯裝的星巴克~切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