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8

中時浮世繪: <真人版大富翁>

 
這個在浮世繪的美國夢系列,原本的策劃是用一年的時間來談在美國的生活,不過,這是第四篇,也是最後一篇了。因為在中國時報的裁員裁張政策下,八月一日起新的中國時報會只剩下十張,而浮世繪是率先接到關門通知的版面之一。本篇原載六月二十九日中國時報。

 
莉莉是我部門裡的分析師,十一年前抽籤抽到綠卡,幾乎是跟我同一個時間來到美國。之前念書,工作,結婚,生子,人生大部分的循環都是在羅馬尼亞完成的。在她身上還是可以看見想像中東歐共產社會的影子,每天早上在我上班之前三個小時進辦公室,然後把全天的工作滿滿地排在一整張行事曆上。她很認真地告訴過我,在她來到美國的第一份工作,她的老闆差點被她上廁所都要報告的事情逼瘋。

拜著房價在十年以倍數成長之賜,現在她在華府近郊的大房子變得很值錢。突來的財富並沒有改變她的生活太多,不過當年一起來美國時還在念小學的兒子卻很享受新世界的ㄧ切。二十歲出頭,他開了自己的公司,沒多久就用賺來的錢買了第一台BMW。這樣快速致富的例子在新移民身上並不少見,我身邊的朋友也有隨便就買一架飛機的傢伙。

雖然有這麼多荒謬的移民法規存在,美國依舊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國度。尤其是在終於拿到合法身分之後,能夠修成正果的新移民比比皆是。這個族群本身通常就有積極面對挑戰的心理素質,不然也不會花這麼多力氣離鄉背井,所以不管是創業或是在職場,都有不錯的競爭力。像莉莉就是新移民族群的縮影,原本是當機械工程師的她,剛搬來美國的時候連英文都不會說(其實ㄧ直到現在還是需要一個星期上兩天英文課的程度),可是她把以前在歐洲學到的統計學跟資料分析帶到職場,加上認真工作還有很注意細節的個性,雖然語言上的障礙依然存在,大家也都很熱心地接納她了。

而之前提過的工作簽證荒,國土安全局也在四月提出了新的解決方案。2009會計年度的工作簽證已經在四月的第一周截止申請,根據申請的人數來算,僅僅有四成不到的中籤率。還好在明年國會可能修法提高簽證名額之前,國土安全局用行政命令延長了ㄧ部份學生的合法工讀期限。如果主修的科目是科學,技術,工程,或是數學,就算沒有抽中工作簽證,還是可以申請十七個月的延長工讀。雖然法商學院都沒有包括,也就是說台灣學生最愛念的MBA還是得自求多福,不過總是會有ㄧ些學生受惠。現在申請綠卡也比之前快多了,不少公司因為工作簽證難申請,乾脆直接替值得留下的外國學生直接用加速件辦理綠卡,ㄧ兩年之後拿到綠卡就一勞永逸,也算是因禍得福的好事。

總是很難在需要運氣的情況下去計畫自己的人生,留學或移民美國就是這樣的例子。誰也不能保證兩年以後的簽證跟移民規定,需要抽籤的現況就像玩真人版的大富翁遊戲,千里馬能不能遇見伯樂也很難說。可是在踏上征途之前,如果能夠先弄清楚自己的條件跟機會,ㄧ路上的挑戰,至少會在意料之內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咧~浮世繪竟然是第一個被裁的?
副刊是我唯一喜歡的部分啊~
看來本貓真的不是[精英]報的目標讀者群...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