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08

中時觀念平台: <5億台幣的承諾>

 
六年總共1600萬美金的薪水可以做甚麼?九人座的私人噴射機?七輛新款藍寶基尼頂級Gallardo跑車?在加州比佛利山莊或是馬里布的豪宅?借給邱義仁賠給台灣人民半個巴紐案?華盛頓巫師隊的明星後衛亞瑞納斯的選擇是,把這筆錢還給球隊,讓球隊可以這多出來的一年兩百多萬美金,去爭取自由市場上可以擔任先發的球員。他說,我實在想不到,有甚麼東西是我不能用1億1100萬美金替我家人買到的?我不需要1億2700萬。

雖然也有不少人酸酸地說,其實那也只是放棄他薪水百分之十二而已,他的薪水還是多得嚇人,幹嘛不乾脆把薪水減半呢?也有人笑巫師隊傻,膝蓋受傷一整年打打停停的亞瑞納斯,今年球季他缺陣的比賽,球隊的戰績比他在的時候還要好,雖然他才二十六歲,可是真的值那麼多錢嗎?

身為一個巫師隊主場的球迷,我對亞瑞納斯有著超乎理智的尊敬。這個傢伙在二十二歲的時候來到華盛頓,一年以後就完成了麥可.喬丹做不到的事情,也就是把球隊帶到季後賽。喬丹在巫師的幾年,不但自己在球場上老態龍鍾,還在球場外把球隊的選秀權浪費在讓大家跌破眼鏡的高中生上,儘管他一再承諾要讓球隊打進季後賽,可是這隻千年爛隊卻是跟那個目標漸行漸遠。直到喬丹走了,亞瑞納斯來了,巫師隊突然變成東區勁旅。他跟喬丹一樣,對華盛頓的球迷做出承諾,不同的是他說到做到。

薪水的事情也是一樣,在今年球季當中,他就宣布假如巫師能夠留下他的好朋友,也是巫師隊的另外一位明星球員傑米森,他就願意跟球隊續約,也願意少拿薪水,讓球隊有留下傑米森跟尋找其他自由球員的空間。說這樣子的話很容易,像是洋基隊的戴蒙在紅襪隊的時候,就說過他永遠不可能投效世仇洋基隊,「我知道洋基隊一定會拿錢砸我,可是我一點也不需要那種錢」,讓紅襪隊的球迷聽了感動萬分,結果變成自由球員之後,卻馬上被錢砸到,變成另外一個人。

亞瑞納斯當然不能保證自己受傷過的膝蓋能夠完全復原,這種事情誰也不能預測。雖然球隊願意下這麼大的賭注,說不定往後的六年還是會淪落到整個聯盟笑我們笨的下場。可是,在我們的Verizon Center,有這樣一個球員,我可以指著他的零號球衣跟我的孩子說,你看,他知道甚麼是承諾。對我來說,或是對我的七歲小女生來說,沒有一件事情比承諾更重要,這是比球隊到底有沒有拿到總冠軍更可貴的事情。他答應他的好朋友傑米森跟球隊的事情,毫不拖拉地一下子就完成。奇怪的是,美國各大媒體對他的行徑,竟然多半是以‘難以預測’四個字來形容。

是啊,不管在地球的哪個角落,竟然有人能夠說到做到,真是令人意想不到。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